资讯 >

我在蓝厅 | “任何对‘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抹黑都是徒劳的”

人民日报 2022-07-01 18:43:54

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25年来,在祖国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一国两制”得到14亿多祖国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门居民一致拥护,也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同。

 然而,日前美英等西方国家对“一国两制”和香港事务发出杂音,声称“香港民主法制遭到了破坏,中方未能履行‘一国两制’承诺”。在7月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就此予以严词驳斥。

    “个别西方国家在这一属于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喜庆时刻跳出来,对‘一国两制’在港实践说三道四,对纯属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指手画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赵立坚说。

赵立坚强调,这些国家动辄把“民主”“人权”挂在嘴边,对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斑斑劣迹视而不见,它们没有资格对一个繁荣稳定和团结奋进的香港说三道四。赵立坚正告这些国家:“任何对‘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抹黑都是徒劳的,任何对中国内政的插手干预都不可能得逞,任何外部势力都阻挡不了‘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前进步伐。”

“我们相信有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坚定支持,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700多万香港同胞团结奋斗,香港一定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赵立坚说。

 还有记者问:有英国政客称,中国“未能遵守《中英联合声明》相关承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中方已经多次‌‌阐述了有关《中英联合声明》的立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任何外部势力无权干涉。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也根本不存在所谓“承诺”。英方一再拿《中英联合声明》说事,只会再次暴露他们阴暗过时的殖民主义心态,和打着人权旗号抹黑香港形象的险恶意图。英方应该正视香港已回归祖国25年的现实,客观公正看待香港发展,尊重中国主权和统一,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不要再给中英关系制造麻烦。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作者:韩晓明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