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美媒:“非洲移民”被西方妖魔化

环球时报 2022-07-01 07:22:19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27日文章,原题:大多数非洲移民并未离开非洲  

在达喀尔海崖下的一片沙滩上,基邦格经营着一家不起眼的露天冰沙店。翻滚的海浪演奏着动听的旋律,每天傍晚的夕阳都将塞内加尔首都的上空涂成粉色和橙色。尽管远离位于刚果共和国的家乡,但移民到塞内加尔让他心满意足。在达喀尔,他接受教育并做起红火的生意。在非洲大陆,类似的移民成功故事比比皆是。

尽管西方关于非洲移民的头条新闻经常关注非法进入欧洲的人,但基邦格是不同的,而且属于主流非洲移民。截至2017年,约有2500万非洲人移居到该大陆的另一个国家。尽管西方的新闻耸人听闻,但在离开自己祖国的非洲人中,仅有不到1/5选择前往欧洲。研究移民问题的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研究员塞缪尔·奥库纳德说,北方国家已经“成功妖魔化非洲移民,从而向全世界兜售一种所谓非洲没有好事的说法”。

作为从尼日利亚到南非的移民,奥库纳德表示,非洲大陆各地的移民有着各种各样的背景和动机,他们是学生、白领专业人士、季节性工人,甚至只是好奇的梦想家,他们不但有闲钱,还渴望到国外闯荡一番。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祖国经济发展越好,他们就越愿意出国。这是一种违反直觉的趋势,一些经济学家表示该趋势将在人均GDP达到约1万美元时逐渐减退。“随着较贫穷的人获得更多经济机会,他们就越有可能离开祖国。”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主任迈克尔·克莱门斯将非洲移民与一战前的欧洲移民进行了比较,“教育水平的提高、人口变化以及从农业经济向城市经济的结构性转型,可在很大程度上解释这种移民模式”。

在塞内加尔可以看到这种现实。从医生到酒店员工乃至街头商贩,该国相对繁荣的首都达喀尔有14万非洲移民,因此成为不同文化、语言和民族的大熔炉。几乎每天晚上,奥迪尔·莫戈在达喀尔北部的小吃摊位都能聚集好多布基纳法索同胞。他们吃着东西,喝着咖啡,开心地笑着。奥迪尔的哥哥伊德里萨在旁边摆着卖咖啡的小摊,并给妹妹帮忙。他们的顾客通常来自西非邻国,包括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多哥和贝宁。“你应该了解你的邻居,知道那里是什么样的,是像家一样,还是更好。”伊德里萨说。

虽然移民也经常导致局势紧张,但非洲潜在移民的脚步不大可能被严重阻碍。当又一轮夕阳再次将达喀尔的上空涂成橙色时,基邦格在他的冰沙小店内望着拥挤的海滩,“这里的活力、人们、海滩和氛围,就是让我留下来的原因”。(作者尼克·罗尔,丁玎译)


责编: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