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用自己的故事为香港青年来内地打开一扇门”

国际在线 2022-06-30 22:40:0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思阳):汤伟超来自香港,目前生活在北京,是叶问咏春拳的第三代传人。从15岁起便跟随郑传勋师傅学习咏春,至今已修习了28年。

2018年6月,汤伟超在师傅的提议下来到北京开设了咏春郑传勋拳术馆分馆,此后就一直生活在北京。

汤伟超说:“在内地开拳馆是我和师傅一直以来的心愿,我们这个体系的咏春在国外备受喜爱,但在内地却鲜为人知。通过设立分馆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咏春文化,让香港和内地武术之间有更多相互交流切磋的机会。”

汤伟超目前在北京已有约四十名弟子,这些人来自各行各业。平常上课时,汤伟超除了向弟子们教授咏春的技击拳理外,还很注重对学员武德品行方面的教育。

汤伟超说:“叶问有句口诀是‘畏打终须打,贪打终被打’。咏春其实是一门比较强调心静平和的武术,不贪不畏,既不胆小懦弱,也不争强好胜。”

课余时间,汤伟超有时会独自敲击一段空灵鼓乐舒缓一下心情。“空灵鼓独特的声音可以让我的心静下来,这和修习咏春一样,都能带来松、静、匀、乐。”汤伟超说。

北京民间有很多“练家子”,汤伟超在工作之余也非常喜欢和他们交流切磋。他常说:“能够有幸与不同的武术名家交流互动,体验不同的武术文化,了解各种武术的发展历史,这对自己对中华武术的认知很有帮助。”图为汤伟超在倾听中国跤坛元老、原国家摔跤队总教练李宝如给他讲解中国式摔跤技巧。

汤伟超与李宝如先生徒弟体验中国式摔跤。

汤伟超说:“武术的很多技巧是相通的,前辈们都是经过不断地相互切磋锤炼才形成种种技艺,因此交流是武术发展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谈及对北京的印象,汤伟超对记者说:“来北京之前,我想象中的北京地大物博、历史底蕴丰厚。来了之后,我发现北京不仅是一座文化古都,更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这里科技发达、交通便利,人们的包容性也很强。”

除了武术交流,汤伟超还有一个爱好--逛胡同。在他看来,在这里能发现北京的“烟火气”。

“北京人都很开朗好客。当他们知道我来自香港后会问我们的饮食文化,有时还会让我教他们两句粤语。如果快到饭点了,他们还邀请我一起来家里吃饭。我喜欢这种有人情温度的感觉。”汤伟超说。

碰到喜欢武术的小朋友,汤伟超都会积极主动地指导。汤伟超表示,武术精神也体现着民族精神,自己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好好弘扬咏春技艺。

在汤伟超看来,习武之人最重要的就是爱国爱家、正念正行。现在人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祖国的繁荣稳定。汤伟超说:“我想为香港青年打开一扇门,用自己的故事带动越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来内地交流融合。我也坚信在祖国的带领下,香港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责编:张靖雯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