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望海楼 >

望海楼:祖国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6-30 05:00:49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广大香港同胞为此欢欣鼓舞、十分振奋,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香港发展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对香港的真挚关怀和大力支持。

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25年,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明白了“国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国家更好”的道理。一路走来,从抵御亚洲金融风暴、国际金融危机,到抗击非典、新冠肺炎疫情,每当香港遇到困难,中央政府总会及时伸出援手。从开放内地部分城市赴港个人游,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到为在内地居住并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发放居住证、取消港澳人士在内地就业需办理许可的要求;从深化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从开放“沪港通”“深港通”到“债券通”、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一项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改革措施犹如一场场及时雨,为香港发展注入活水,为香港同胞带来实惠。在中央和祖国内地鼎力支持下,香港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狮子山触得到长城,血脉里感应,和谐靠你,赋予生命……”一首《始终有你》,道出香港同胞对国家的感激之情。

面对“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并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只有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今日之香港,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对香港来说,“一国两制”是最大优势,国家改革开放是最大舞台。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和政策措施,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乘着新时代的东风,香港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必将迸发出蓬勃的发展能量。

25年来,国家发展为“香江传奇”提供坚强后盾,香港为国家改革开放作出独特贡献。历史一次次证明,祖国始终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坚强后盾,更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最大底气。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展望未来,中央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新一届特区政府能够团结带领广大香港同胞,在“一国两制”方针正确指引下,结合“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谋划和推进香港长远发展,共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共谱“一国两制”实践的崭新篇章。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6月30日   第 03 版)

责编: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