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CGTN对话思想者 | 变局潮涌,世界需要“金砖”添砖加瓦

CGTN 2022-06-26 16:13:42

本周,第十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时隔五年,中国再次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除了人们熟知的领头羊“金砖五国”,也有更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参与了金砖合作。2017年,泰国受邀参加厦门金砖峰会,成为“金砖+”的重要部分。在接受我的专访时,泰国前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表示,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存在缺陷——强国操纵,小国失声。阿披实认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是为全球治理出谋划策,他期待中国方案。一起来听!

阿披实:我认为,金砖国家机制包括了一些正在崛起的大型经济体,它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其他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我认为,有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参与(金砖机制),我们也许可以更好地阐明这些国家所面临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多年以来,少数几个国家在许多领域的全球对话中占主导地位。我想大概需要一点时间,才能让各个新兴经济体、新兴大国的声音得到更好的代表。我想这也是对我们所有人的挑战,我们也需要阐明发展中国家能对全球治理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

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 ”,以确保我们都能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我们希望看到中国的举措和方向,让我们可以很好地了解中国、中国共产党将如何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刘欣:与您在职时(2008-2011年)相比,现在的时代不同了,对吗?我们看到了这么多问题和冲突,甚至爆发了直接的军事冲突。您认为到底是什么出了问题,或者说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

阿披实:我想所有地方的人都能感受到这种紧张,显然,国际局势变化、文化差异、历史因素和价值观分歧加剧了紧张局势。

但问题在于,人们的大多数问题本质上都是全球性的,但我们从来没有过一个好的、强大的全球治理体系。当下全球治理体系的问题在于,许多国家觉得自己的声音没有被听到、没有得到重视,而一些大国可以支配全球治理体系。

世界需要一个强大的、被大家接受的全球治理体系,我们需要强有力的多边合作体系,不论国家大小,大家都按规则办事,尊重彼此。

如果所有国家都能有以上这种心态,我们或许可以和所有相关方一起,摆脱目前的冲突和紧张局势。

刘欣:但是您看看现在建立起的不同级别的安全机制,比如“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四方安全对话”(QUAD),或许未来还会出现亚太版本的“北约”,还没确定但正在讨论。您如何看待这种发展趋势呢?

阿披实:我不会谈论具体细节,但我可以肯定地说,我们真正需要的是高度的信任。我知道不同国家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这也体现出背后不同的价值观和文化。

但重点在于,世界的差异性和多元化将继续存在,我们应该努力学会求同存异。

在我眼中,建立信任是第一要务。如果直接冲突方无法做到,其他国家应尽自己最大努力团结起来、建立信任。

责编: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