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做到精准有效生动鲜活(金台点兵)

人民日报 2022-06-26 11:06:24

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军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就军队如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出部署。《意见》强调,积极创新形式方法,开展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做到精准有效、生动鲜活。

随着新生代官兵的人生阅历、价值追求、性格特征、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多样,当前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也面临新课题:列举的案例是官兵“从小听到大”的故事,授课的内容未能解决官兵的实际困惑,一些政治教员的经验阅历没有老班长丰富……要把党史讲鲜活、讲透彻、讲到官兵心坎上,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因时因地因事因人立准教育靶标,精准确定授课的目的和主题。

人民军队的历史是百年党史的精彩华章。近年来,许多部队盘活红色资源,把学习课堂搬到革命旧址、军史场馆、战斗遗址等场所,广泛开展“党史馆里讲党课、军史馆里话军魂”等活动;创新教育手段,制作基础教材、特色教材,创作微视频、微电影,推进具象化、情景化授课,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云课堂”;建强教员队伍,组织政治教员岗位练兵,积极参加政治教育集训比武,打造素质过硬、官兵信服的教员“第一方阵”……这些做法用共情共鸣的力量,借助创新创意的手段,让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更好入脑入心。从内容、方法等方面重塑重构学习教育的形态,才能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在部队听官兵说,每一次向党史军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点名、精神的整队。党史学习教育做到精准有效、生动鲜活,目的是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近年来部队实战化演练、常态化用兵、多样化任务增多,对聚焦实战抓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论是在对抗决胜的沙场、在奋斗奉献的战位,还是在抗击疫情一线、在抢险救灾现场,看到子弟兵满怀忠诚冲锋在前,就能深深体会到党史军史就在身边,就能深深体会到新时代强军故事所蕴含的精神力量。由此而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就要推动学党史与悟思想相统一,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重点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素养,掌握看家本领。特别要坚持同练兵备战、改革攻坚和完成重大任务等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学习党史军史,既是总结过去,更是启迪未来。新时代新征程上,还有许多新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广大官兵要在赓续红色血脉、矢志强军打赢上下功夫,传承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强化敢打必胜的决心意志,保持奋斗奋发、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勇气,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加辉煌的胜利!(李卓尔)

《人民日报》(2022年06月26日06版)

责编: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