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博览 >

门头沟区确定2022年为“营商环境建设年”

“5+1”专项行动计划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加速键”

海外网 2022-06-25 11:28:54

近日,门头沟区召开“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启动大会,将2022年确定为“营商环境建设年”。会上发布“5+1”专项行动计划,通过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审批便利化改革、“双承诺”执法新场景落地、争当“企业服务员”和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服务品质提升等5个专项行动和鼓励创新创业为企业降成本增活力的行动计划,来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为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656127804183277.jpg

门头沟区人保局“局科长走流程” 优化营商和政务服务环境

为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门头沟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营造公平诚信环境,实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做到“十个必上门、十个不打扰”;同时聚焦关键环节,集中开展“5+1”专项行动,即以利企惠民、助力发展为主题,制定出台《门头沟区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方案》,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专项行动;以数字政务、创新改革为主题,制定出台《门头沟区2022年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开展审批便利化改革专项行动;以优化监管、创新服务为主题,开展“双承诺”执法新场景落地专项行动,在优化执法监管的同时,切实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以改进作风、转变理念为主题,开展争当“企业服务员”专项行动。营造亲上加亲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生产经营和健康成长提供高效、公平、有温度、可信赖的发展环境;以改善服务品质、打造现代园区为主题,开展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提升专项行动,加强专业化、精准化、人性化综合服务保障,全面提升园区整体面貌,打造企业宜居宜业宜创的高端现代化智能园区;以政策引导、推动企业聚集发展为主线,推出“金种子服务管家计划”,制定出台系列鼓励和扶持产业发展政策,开展鼓励创新创业为企业降成本增活力行动计划。

1656127852453991.jpg

2022年门头沟区“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启动大会

同时,为发挥各界的积极主动性,帮助门头沟区不断改进工作、提升为企服务水平,监督各单位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门头沟区特别聘任了企业界、社会组织以及媒体记者共16位作为我区首批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希望特约监督员能切实发挥作用,不回避问题、直击痛点,合力营造门头沟区最优的营商环境,以促进地区发展,实现政企共赢。

1656127899186072.jpg

门头沟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服务企业

据了解,近年来,门头沟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开设政务便民超市平台,千余事项审批流程上网,率先探索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改革,与石景山区确定了809个政务服务事项“跨区通办”。充分发挥高精尖企业“一企一策”和“服务管家”制度,开展“局科长走流程”实践行动,打通了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持续简流程、降成本,推动审批制度改革,在建筑项目审批领域实现了市区项目审批“一张网”,并在全市创造了多个建设项目审批首例。与此同时注重减税降费,通过简化纳税程序、减免保险费用、落实补贴政策、协调银企信贷等多重手段,累计为我区企业减税降费2.9亿元,争取贷款6.6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是门头沟区顺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工程,是在疫情影响下激活市场主体的基础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既是解放生产力、赢得发展主动权的“必答题”,更是门头沟区提升竞争力、跑赢新赛道的“抢答题”。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门头沟区将2022年确定为“营商环境建设年”。下一步,门头沟区将围绕关键环节,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重点工作和任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不断优化服务,为企业营造最高效、最舒心、最安心、最贴心的营商环境,推动门头沟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青津、岳雨田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