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喇叭花-朵朵”:她为唢呐而生(新国潮)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6-24 04:41:42

董艳朵在吹奏唢呐 抖音视频截图

董艳朵每天都非常忙碌,因为她从去年6月开始,几乎每天中午、晚上各在抖音直播间演奏唢呐一个半小时,除非她所在的中国煤矿文工团有排练任务,直播基本没有间断过,即使有点身体不适,她也照样坚持。“对于唢呐的热爱和让更多人喜欢唢呐这个念头,是我的动力源泉。”她说。

唢呐其实是个很耗气的乐器。董艳朵说,在她小时候那个年代,很少有家长舍得让女孩子学吹唢呐,因为女性的肺活量本来就比男性小,想吹好唢呐必须额外多吃苦。但是董艳朵只有三姐妹,她们的父亲是位唢呐民间艺人,很想把自己毕生所学传下去,表现出足够音乐天赋的董艳朵就这样阴差阳错地打破了“唢呐传男不传女”的传统观念,成了父亲的唢呐继承人。

但从开始学唢呐起,董艳朵从没有动摇过。她一共有过3位恩师。父亲可以说是第一位,他注重口传心授,磨炼了董艳朵坚强的意志,每天练习唢呐两个小时雷打不动。后来她拜“中国女子唢呐第一人”侯彦秋为师,侯彦秋教给董艳朵扎实的基本功,还教给她做人的好品质:善良、真诚,懂得感恩。这给董艳朵一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保送中国音乐学院后,董艳朵师从左继承老师,他带给董艳朵的是学习能力的提升、思维的拓展和对音乐的理解与感悟。

董艳朵很自豪,唢呐如今是名副其实的网红乐器。她曾获邀参加《欢乐英雄》《蒙面歌王》《我是歌手》《风华国乐》《国乐大典》等电视综艺节目。“唢呐的艺术个性和魅力无与伦比,每次都直接将现场气氛带到高潮,一支西洋乐队都不一定能压得住一把唢呐。”尤其是在《国乐大典》节目中,董艳朵的炫技式表演震惊四座,得到吴彤、萨顶顶等音乐专业人士的一致赞扬。

如今整个社会对民族乐器的态度有了明显改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改变了农村面貌和人们的观念,我国的城镇人口比重越来越大,再加上网络发达,人们接触了解民族音乐的机会非常多。”现在北京几乎所有学校的民乐团都有唢呐手,新冠肺炎疫情前,董艳朵除了本职工作,还担任两所小学民乐团的负责人,每天都忙着教孩子们吹唢呐。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董艳朵把课堂搬到了抖音直播间,她的账号“喇叭花-朵朵”目前有56.9万粉丝。每一场直播都像是董艳朵的独奏音乐会。她每次都提前设计直播主题,编排演奏曲目,认真着装,并且精心准备粉丝点的曲子。她通常用一半的直播时间演奏编排的曲目,另一半时间由粉丝点曲。有时新粉会点《百鸟朝凤》等唢呐经典曲目,有时也会有人让董艳朵吹奏流行歌曲和西方乐曲,从大家耳熟能详的《青花瓷》《拉德斯基进行曲》到电影大片的配乐,她都乐于尝试,从而解锁了唢呐更多的表现方式和手段。她在抖音平台发布的130多段视频中,置顶的头一段是《二泉映月》,她用唢呐把这首二胡曲演奏得缠绵悱恻,令人叫绝。有时粉丝点的曲子董艳朵没听过而且有难度,需要回去准备谱子、合奏等,下次直播再演奏。这也丰富了董艳朵的曲目库,锻炼了她的能力,“可以说是粉丝在让我成长,我很感谢他们。”她还收了天南海北100多名徒弟,他们对唢呐的由衷喜爱和学习、练习时的优异表现,也让董艳朵觉得在抖音平台推广民乐这件事儿“做对了!”

董艳朵有20多把唢呐,她最珍爱的是父亲传给她的、小叶檀制作的那把,它比她的年龄还大。“唢呐是我这一生的立身之本,也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时代在发展,吹唢呐的女性越来越多了。董艳朵希望唢呐既属于田间地头,又可以登上大雅之堂。“我的梦想是将来有自己的唢呐工作室和唢呐培训学校,所以我现在必须更加努力。”她说。(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6月24日   第 07 版)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