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博览 >

阿里乡村特派员走进联合国 分享电商促进乡村女性发展经验

国际在线 2022-06-24 17:10:14

阿里公益通过电商和数字化帮助乡村女性创业、就业的实践和努力,再次获得国际组织认可。昨日(6月23日),阿里公益驻河北青龙乡村特派员刘琳,受邀参加了联合国驻华系统和阿联酋驻华大使馆高级别对话活动。会议主题是“通过教育和技能培训实现妇女和女童的经济赋能”,刘琳分享了她在乡村一线,通过电商直播和培训,打造直播村,带领当地女性创业致富的经验和思考。

阿里乡村特派员走进联合国 分享电商促进乡村女性发展经验_fororder_阿里乡村特派员走进联合国 分享电商促进乡村女性发展经验202

对话活动现场

作为一名15年老阿里,刘琳拥有多年区域销售和品牌数字化经验。去年,阿里巴巴推出“热土计划”助力乡村振兴后,她通过内部层层选拔,成为24名乡村特派员中的一员。她希望用自己在阿里所积累的丰富数字化经验,到乡村带动产业和人才的振兴。同时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女性,她更深知女性在乡村创业、就业的艰难,所以,她来到青龙后,立志要通过数字化帮助当地女性打开另一扇窗。

据悉,青龙满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主要特产是板栗,种植面积100万亩,全国第一。受传统“男主外,女主内”文化影响,当地留守妇女居多,她们承担着生产家务、教育子女、赡养老人的责任,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精神文化生活也相对匮乏。

经过深入了解,刘琳发现,大家内心其实都渴望有一份工作,自己赚钱,实现自我价值。于是,她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利用板栗原产地优势,积极发展电商。

刘琳首先找到五指山村的返乡女大学生韩文亮,手把手带着她一起,选品、定价、设计、包装,谈物流,把板栗销售从线下搬到线上。去年10月,在一场电商活动中,韩文亮店铺两天成交了5万笔订单、成交额超70万,打坏了2台打印机,全村100余名妇女一起上阵打包发货,整个县都轰动了,谁都想不到,青龙板栗这么受欢迎,插上电商翅膀真能飞出大山。

一场活动打开了老乡们的认知,乡亲们开始相信电商可以帮她们成功。韩文亮也尝到了甜头,她自己不断参加学习培训,同时也带动村民,把自己的直播间开放出来,让全村妇女去体验,平时没有自信不愿说话的妇女,走进直播间像变了一个人,农村妇女都变身了“直播达人”。 五指山村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直播村。

阿里乡村特派员走进联合国 分享电商促进乡村女性发展经验_fororder_阿里乡村特派员走进联合国 分享电商促进乡村女性发展经验884

电商直播

据县里统计,一年时间,青龙累计开展线上、线下电商培训138场,覆盖4800人,其中女性3300人,直接带动女性创就业600余人,平均每月收入3000元以上。

在联合国活动的问答环节,刘琳总结了她的经验,关键是要和当地政府一起发挥年轻人的作用“解放人们思想”:除了加强宣传、引入资源和激励措施外,选择有学历、有情怀、有胆识的年轻人作为致富带头人,传、帮、带,树立榜样示范,然后再加强相关技能培训,提供直播间和物流等硬件支持,最后就是为妇女和儿童做好基础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数字化不是鸿沟,而是乡村女性更加独立、自信、自强的一把钥匙。”刘琳表示,她在青龙帮扶女性的实践证明,为女性提供电商等数字化教育和技能培训,可以帮助当地推动联合国SDG 5(性别平等)、SDG8(体面工作)等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图/文 琪琪)

责编: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