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从远去的岁月到现代生活

山东高密农民绘出乡村之美

海外网 2022-06-22 13:53:46

海外网6月22日电 “画天、画地、画自己,放下锄头,拿起画笔,描绘农民站起来的自豪、富起来的喜悦、好起来的向往。”山东高密市农民画创作者于敦杰说,“生活在这样一片祥和的土地上,我深感幸福。”

如今,农民绘出中国乡村绚烂多彩的风景。高密市画协会主席、山东省农民书画美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于敦杰表示,农民画将农村的过去和现在串联起来,让人们在色彩浓烈、通俗易懂的画作中,感受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精神生活的富足。

1.png

《推磨》 作者:于敦杰

“高密农民画的最大特点是线条粗犷流畅、色彩艳丽夸张、艺术形象天真可爱。”于敦杰说。他正是用这样的手法在作品《推磨》中描绘了几十年前纯朴的乡村劳作,呈现出远去的岁月。而在《农业实现机械化,农民朋友乐哈哈》中,于敦杰则描绘了现代化农业收割场景,农民站在地图上收庄稼,动动手机卖油粮,正是当今乡村生产生活的幸福图景。

1_副本.png

《农业实现机械化,农民朋友乐哈哈》 作者:于敦杰

对于很多农民画创作者来说,绘画是天生的兴趣和本能。于敦杰称自己“一天不画就难受,已形成习惯”。像于敦杰这样的农民画创作者,在高密还有很多。高密市农民画协会副主席、山东省农民书画美术研究会理事赵明芹称自己从20岁开始画农民画,基本是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回家画画,坚持了十多年。

2.png

《打场》 作者:赵明芹

谈及画作《打场》,赵明芹称这是小时候记忆中的画面,希望借此向年轻人展现过去的乡村生活图景。《乡曲悠悠》则描绘了农民富了,丰收的喜悦化为美妙的乡音,通过短视频方式传遍四方。她表示,将继续用画笔描绘中国的繁荣昌盛,画出中国的绿水青山。

3.png

《乡曲悠悠》 作者:于恩骅、赵明芹

据于敦杰介绍,农民画创作愈发普及,高密市正将农民画引入校园,让学生领略乡土艺术的魅力。一些画作还参加国家级、省市级的展览,进行对外交流,形成文化热点……艺术之花正在越来越多的普通劳动者心中盛开。(海外网 张琪)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王珊宁、刘强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