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马晓光回顾“九二共识”历史: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僵局可迎刃而解

中新社 2022-06-15 15:28:09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陈小愿 刘大炜)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北京回顾有关“九二共识”的历史并指出,两岸关系的症结和解方都非常清楚。只要停止谋“独”挑衅,坚持“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僵局就可迎刃而解,两岸之间的对话交往都不成问题。

今年是“九二共识”30周年,马晓光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作上述表示。他还说,不管国际局势如何变化,大陆和台湾各自内部怎样发展变化,但两岸同属一中的事实不容改变也不会改变;两岸关系的性质没有变也不能变。

马晓光以“九二共识”亲历者回顾相关历史时说,“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双方函电往来中都清晰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立场和态度,白纸黑字清清楚楚。

马晓光说,台湾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

马晓光指出,双方的共同点都是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都表明了追求两岸统一的态度。所不同的是,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台湾海基会表示“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作了求同存异的处理。

他强调,“九二共识”不是一个名词符号,更不是文字游戏,是两岸有关方面受权商谈达成的,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不容任意扭曲。

马晓光说,事实证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否定“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陷入紧张动荡。2008年至2016年,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呈现和平发展局面,就是因为双方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建立了基本的政治互信。2016年以来,两岸关系之所以持续恶化,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马晓光答问时还表示,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大陆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加紧谋“独”挑衅,外部势力加大力度打“台湾牌”,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希望岛内所有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政党、团体和人士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大陆一道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捍卫民族利益。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