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望海楼 >

望海楼:为中国海军1500批护航任务点赞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6-14 03:50:24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条以中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每天在亚丁湾上空回响。对于航经该海域的中外船舶来说,这是让他们备感踏实的“和平卫士”——中国海军的声音。

近日,中国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与第41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某海域顺利完成任务交接,第41批护航编队正式进入护航阶段。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在该海域累计完成1500批中外船舶护航任务。

亚丁湾,全球最繁忙海域之一——扼守印度洋通往红海的咽喉,每年航经商船数以万计;也是世界“最危险海域”之一——海盗猖獗,仅2008年就有30多艘船只在此被劫,600多名船员遭到绑架。2008年,应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四项决议,呼吁各国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沿海、公海的海盗行为。

关键时刻,中国挺身而出,启动护航行动,展现出大国担当。

自2008年底开始,中国海军坚持在亚丁湾索马里海盗频繁出没海域开展护航行动。该行动是中国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经中国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参照有关国家做法,并得到索马里政府的同意后进行的。

13年多来,中国海军累计派出100余艘舰艇、3万余名官兵,在异域大洋接力完成7000余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其中约半数为外国船只或世界粮食计划署运输船。中国海军以高效率的护航方式、负责任的态度和过硬的素质,成为附近海域及当地最值得信赖的一支维护和平的力量,让亚丁湾、索马里这片“最危险海域”重新成为“黄金航道”。

走向深蓝,中国海军为保障国际重要贸易通道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13年多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先后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中外船舶70余艘,查证驱离疑似海盗船只约3000艘。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一次次在紧要关头发挥关键作用:中国海军先后派出2艘军舰与俄罗斯、丹麦、挪威三国舰艇执行了20批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任务,历时174天;马航MH370航班失联后,第17批护航编队疾驰3500余海里参与联合搜救;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市遭遇淡水危机,正在印度洋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长兴岛船调转航向,昼夜兼程,为马累市送去600余吨淡水;也门炮火中,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紧急安全撤离600余名中国公民和来自15个国家的200余名外国公民……

履行责任,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13年多以来,高扬五星红旗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成为过往中外船舶信赖的一支和平力量。2009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武汉舰、海口舰、深圳舰、黄山舰和微山湖舰被国际海事组织大会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多年来,一些国家的商船宁可等上两三天,也要让中国军舰护航;不少外国商船甚至从“国际推荐通行走廊”驶过来,申请加入中国海军伴随护航的队伍,寻求保护;在跟随中国舰艇安全通过亚丁湾后,各国商船纷纷通过鸣笛、灯光等方式表达谢意。

“谢谢你,中国!”——这就是中国海军护航行动的世界回响。(作者为本报评论员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6月14日   第 01 版)

责编:闫宇航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