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望海楼 >

望海楼:铸牢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海外网 2022-06-06 06:08:17

近期,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备受关注。5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发表书面致辞,为双方共同发展凝聚合力,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擘画了蓝图。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日前刚刚结束对10个建交太平洋岛国的密集访问,期间中国与岛国签署并达成52项双边合作成果。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理念,太平洋岛国对发展对华合作热情高涨、热切期盼。

中国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推动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南南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对待岛国朋友,中国讲一个“真”字。同路人才能成为真朋友。半个世纪以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太平洋岛国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并肩前行的好伙伴。中国平等对待每一个太平洋岛国,始终尊重岛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岛国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从不干涉岛国内政,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从不谋取所谓“势力范围”。真心换取真心,尊重赢得尊重。王毅此访期间,岛国纷纷表达对中国重信守诺的高度赞赏和对中国核心利益的坚定支持。中国与岛国的友谊弥足珍贵,值得倍加珍惜。

对待岛国朋友,中国讲一个“实”字。“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是王毅此次南太之行的一个高频词。太平洋岛国,是世界上受气候变化威胁最严重地区之一,而自身应对气变的能力严重不足。开展务实合作时,中国高度重视岛国在气变问题上的特殊处境和关切。正式启用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变合作中心、举办面向岛国的“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南南合作培训班、向岛国援助多批应对气变物资、与岛国分享海水稻和菌草等先进种植技术……这些举措不仅有效支持岛国应对气变问题,也切实帮助岛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中国同岛国的合作,顺应时代潮流,造福地区人民,展现出活跃生机和光明前景。

对待岛国朋友,中国讲一个“亲”字。中国对岛国朋友以诚相知、以礼相待、以心相交。中国同岛国拥有相似历史遭遇、深厚传统友谊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理想,有着天然亲近感。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对岛国的友好政策始终如一,对岛国的合作承诺坚定不移。双方关系越走越近。从积极开展合作办学,到开展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系列活动;从斐济中国文化中心揭牌,到举办中国—所罗门群岛“妇女与减贫”视频对话会;从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交流与合作,到结成22对友好省(州)市关系……中国同岛国心相通、情相亲、意相融。

对待岛国朋友,中国讲一个“诚”字。多年来,面对国际社会和双方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和太平洋岛国都能坦诚沟通并妥善解决。当前,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大背景下,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种传统及非传统安全威胁,中国和岛国需要更加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为了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捍卫中小国家正当发展权利,中国和岛国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汇聚并放大一致声音,协调并强化共同立场,坚定并持续地反对强权霸凌。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岛国朋友常这样形容对华关系:地理距离,我们远隔万里,而心理距离,我们一步之遥。浩瀚的太平洋是中国同岛国关系发展的纽带。当前,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面临重要发展机遇。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必将构建得更加紧密、更加牢固。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6月06日   第 02 版)


责编:赵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