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望海楼 >

望海楼:粽香万里念家国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6-03 04:30:53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端午节,是全世界华人共同的节日。无论身处何方、走得多远,碧绿的粽叶、跃浪的龙舟,是海内外华人共同的记忆;与亲友共度端午佳节,是所有中华儿女不变的寄望。

食物,往往连接着一份乡愁,代表了一种情结。所以,中国人往往会用极具民族特色的食物,来纪念传统的节日。提到端午,自然想到粽子。清香的粽子,吃的是人生况味,尝的是同一份民族记忆。

食物背后,还有故事。“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我们知道,春节包饺子,端午吃粽子,中秋品月饼。我们更知道,端午节有一点跟其他节日不一样,那就是吃这个小小的三角米糕,相传是为了纪念一个人,一个叫屈原的人。

屈原是古代的天才诗人,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他留下的千古名篇,数千年来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我们每个人,或许都曾在人生的某一时刻,默默吟诵过那些震撼人心的诗句,从中汲取属于我们这个民族的强大精神力量。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给我们注入铁骨铮铮、刚健奋发之气;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让我们永远胸怀热爱人民、兼济天下之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时时激励着我们追求真理、矢志不渝;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常常提醒我们笃行不怠、不忘初心;

……

爱国忧民、坚持真理,屈原一生秉持,并为后人传颂。直至今天,这些品质已成为华夏儿女共同的文化特质与价值追求。

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年轻人愿意在端午节主动接触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中华文明发展历程,在追本溯源中确认自我,在返本开新中提升自我。各式各样的民俗纪念活动中,中华民族的精神操守、道德力量在深入人心,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在不断累积。或许这就是我们过好传统节日的意义所在,这就是中华先祖送给我们,让我们受用终生的精神财富。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

粽香万里念家国。小小粽子里,凝结着深厚的文化认同。一家人在一起包粽子、吃粽子的仪式感,不正是中国人重家庭、重亲情的生动体现吗?凡有华人处,皆飘粽叶香。这粽香,跨越山海,同气连心;这粽香,穿越历史,千年不绝。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熊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6月03日   第 01 版)

责编: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