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惠及世界(国际论道)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30 05:43:09

5月24日,运载着24台新能源汽车成套配件的铁海联运班列驶离柳州南物流中心,途经钦州港装船后运往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这是广西新能源车首次搭乘铁路班列出口海外,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出口货物再添新品类。黎寒池摄(人民图片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近来,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以及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八届贸易部长会议等不同场合,中国均坚定承诺,将继续维持高水平开放,为全球和区域经济稳定增长持续提供推动力。国际社会注意到,中国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开放步伐在加快

近年来,中国坚持积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外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呈逐年上升趋势。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两年,中国在向全球公司开放金融市场方面迈出了一大步。金融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开。摩根大通和高盛乘势而上,控制了各自在华公司。摩根士丹利将其持股比例增至 90%。现在公司已经盈利,他们可以获得许可证来扩大在华业务规模,例如交易衍生品。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用专家的话指出,当前中国金融开放的步伐在加快。近年来,银行证券和保险领域都降低了外资进入的门槛。这符合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同时也给外资提供了发展机遇,因为中国已经是一个世界性的金融大国,拥有世界第二大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保险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比较明确。而且,中国制造业发达,发展后劲较足,实体经济发展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金融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领域,甚至是比较安全的投资领域,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愿望也非常强烈。

中国推动高水平实施RCEP。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表示,RCEP正式生效有助于推进亚太地区一体化发展,深化多边经贸合作关系,同时极大提振全球贸易信心,有助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化升级。何逸舟表示,看好中国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对中国的开放包容以及长期繁荣发展有充足的信心。

中国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据印度《经济时报》网站近日报道,在最近举行的中非会议上,中国提议让民营部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该倡议涵盖了在资源丰富的非洲投资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报道称,中国未来3年将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特别是要在制造业、农业、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扩大投资。

良好机遇在招手

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为全球工商界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中国德国商会、中国美国商会的报告显示,71%的德资企业、2/3的美资企业希望增加在华投资;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等在内的多家国际投行选择在上海推进雄心勃勃的业务扩张计划……一系列外资增投中国的数据和事实,是外商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下的信任票,体现出他们对中国经济过往成绩的肯定,对中国经济所具有稳定态势和深层优势的认可。

德国《商报》日前发表文章,呼吁西方国家与中国合作。文章估计,到2050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需要40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这些投资对当地以及全球是一种双赢发展。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文章也指出,跨国公司应该重视中国市场,共创双赢全球增长链。跨国公司应该利用其在全球市场的资源及运营经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未来市场。跨国公司还应该抓住人民币国际化机遇,降低在一些市场的交割和对冲风险,充分享受“一带一路”倡议红利。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也表示,中国一直积极参与亚太地区事务,还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全球发展倡议”。机会和市场都在中国,各国不能不和中国做生意。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爱德华多·雷加拉多表示,中国进一步完善了外商投资法律法规体系,取消了诸多对境外投资者的限制,增加了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在当前艰难的国际环境下,外国投资者、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仍表现出强大信心。今年前4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5%。”雷加拉多认为,这预示着中国经济将实现更加长远的可持续增长,将继续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巨大红利在释放

对于当前困难重重的世界经济而言,中国发展释放的红利至关重要。“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称得上是‘危机峰会’”。瑞士《一瞥报》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一场“潜在的灾难”。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表现引人关注。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指出,过去10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巨大贡献,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对全球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承诺继续扩大高水平开放的最新表态给世界经济注入动力与活力。《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一项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正在产业政策上投入大量资金。近年来,中国政府的产业政策更加雄心勃勃,重点已从在技术上“追赶”西方转向努力发展自己的创新前沿产业,比如电动汽车和人工智能。新开发银行总裁马可表示,出口一直都在中国经济中占有很大的份额,如今,中国在科技领域大步前进而且更加关注知识产权等问题。如果要追求创新与发展,中国是一个很有前景的目标地。

正如沙特阿拉伯中国问题专家阿卜杜勒·阿齐兹·沙巴尼指出的,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对提振世界经济信心意义重大,将为重振全球贸易投资提供重要推动力。(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5月30日   第 10 版)

责编: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