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大江东︱这群90后00后抗疫娘子军,靠谱!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5-27 22:49:46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七十五】

站在清风徐徐的黄浦江边,易嘉丽左手比“V”,双眸满是笑意,与江对岸的陆家嘴合了影,然后标注日期:2022年5月27日。

20多天前,她和队友们驰援上海浦东新区的北蔡镇。

易嘉丽在外滩留影

来自深圳恒生医院的易嘉丽是复星援沪医疗队医护人员。北蔡镇是此轮上海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之一。4月30日,在北蔡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复星抗疫指挥部第一时间响应,从广东深圳、佛山和安徽合肥三地的复星旗下医院,抽调30名专业护理人员,48小时内完成驰援北蔡的集结。

5月1日至25日,这支由90后和00后组成的“娘子军”,共完成20.9万人次核酸采样,覆盖北蔡镇各公寓、酒店、旅馆、企业、居民小区以及流动采样点等461个点位。圆满完成任务后,浦东新区卫健委为她们授予了荣誉证书,表彰她们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做出的重要贡献。

队员们挎着手绘的“大牌包包”,在外滩合影。

“第一天采样,我有些忐忑不安,生怕姑娘们出纰漏。然而,大家熟练操作、密切协同,非常靠谱。支撑姑娘们的,就是想要打赢这场北蔡攻坚战的信念和决心。”佛山复星禅诚医院小分队队长黄柳芳说。

5月的上海,天气热了起来。易嘉丽说,往往开始采样没多久,就被面屏上的水汽挡住视线,口干舌燥,头晕目眩。每天工作结束,防护服里面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了好几轮。她们有时坐在皮卡车斗里采样,有时需要爬到大棚上,隔着铁皮围栏给居民们采样。

“这次援沪经历让我重新认识了新时代的年轻人。在她们身上,我看到了复星人的执行力、纪律性和奉献精神。”来自安徽济民肿瘤医院的桑丽敏说,每次出完任务后,年轻的姑娘们会讨论遇到的困难,以及有趣和感动的点滴瞬间,自豪地分享当地居民向他们表达的谢意,骄傲地展示当天取得的成果。

队员们“打卡”复星艺术中心。

复星国际执行总裁、复星基金会理事长李海峰通过视频向援沪医疗队表达感谢。他说,“30位医护姑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20多天来,大家想的是再快一点、多做一点,助力上海早日恢复如常,这是我们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即将离沪的队员们合影留念。

5月28日,圆满完成任务的复星援沪医疗队的队员们将陆续踏上返程。“我们爱上海。”易嘉丽和姐妹们许下一个约定,“等到上海恢复往日的精彩繁华,一定还会再来。”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张靖雯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