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推动公共服务进步——

专业功能县城,将更多涌现(县城建设新看点②)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26 04:43:33

image.png

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工业园区形成以木材产品深加工为主的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园区有市场主体6446家,2021年园区规上工业产值达15.37亿元。图为5月22日,工人在榕江县工业园区一家木业加工厂进行板材加工。范晖摄(新华社发)

image.png

晋江国际鞋纺城是传统鞋纺产业基地福建省晋江市最大的鞋材交易市场。目前,该鞋纺城采购贸易日均出口额约4825万元。图为日前在晋江国际鞋纺城,一家鞋材企业的销售人员在裁剪制鞋面料。周义摄(新华社发)

全国40%的运动鞋产自福建晋江,70%的袜子产自浙江诸暨,75%的眼镜镜片产自江苏丹阳……近年来,一大批县城结合当地特点发展特色产业,不仅拉动县域经济发展,还带动更多的农民到县城买房、更多的年轻人留在县城就业。

作为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县城的高质量发展既是国家大事,也事关民生。日前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积极培育专业功能县城。这也是“专业功能县城”的表述首次出现在中央文件中。

什么是专业功能县城?将为县域经济和县城居民带来怎样的变化?

小而美、小而专

——在全国具有一定的特色和影响力,甚至在全国某类产业中排名靠前;对于本地乡村发展以及区域发展格局,具有明显带动作用

眼下,在“中国冬枣之乡”山东沾化,村民们忙着采摘冬枣芽、加工枣芽茶;等枣花进入盛开时节,纯正的枣花蜂蜜陆续上市;还有用枣木做的马扎、手杖、挂件……不断延长产业链条,近年来沾化冬枣产品越来越丰富,冬枣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21年,沾化冬枣总产量6.1亿斤,产业产值突破45亿元。

产业是县城建设发展的根基,有产业才有就业岗位,才能拉动经济发展。中国县城数量大、类型多,不同县城适合发展的产业各不相同。为支持县城发挥专业特长,《意见》首次提出要积极培育专业功能县城。

什么是专业功能县城?根据《意见》,培育专业功能县城就是要支持具有资源、交通等优势的县城发挥专业特长,培育发展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强化产业平台支撑,提高就业吸纳能力,发展成为先进制造、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专业功能县城。支持边境县城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公共服务和边境贸易等功能,提升人口集聚能力和守边固边能力。

目前中国不少县城已经具备了专业功能。先进制造业方面,浙江海宁、福建晋江等不少县域已经形成“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产业集群。具有交通区位优势的县城有意识地推动地方性、区域性中心市场形成,朝着商贸流通方向大步迈进。一些生态资源比较密集的县城成为乡村旅游的热点区域。此外,《意见》提到的农业主产区县城、边境县城同样具有一定的专业功能。

县城同样可以做强新兴产业。5月20日,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联合国在华设立的首个直属专门机构。这几年,德清县从零起步,打好产业基础、吸引专业人才,成功打造“地理信息小镇”。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仝志辉对本报记者表示,专业功能县城有两层含义。一是该县城在全国具有一定的特色和影响力,甚至在全国某类产业中排名靠前;二是该县城对于本地乡村发展以及区域发展格局,具有明显带动作用。与大中城市相比,县城经济规模较小、产业体系相对单一,但可以通过特定产业及产业集群的培育,向“小而美、小而专”方向发展。

“从我国社会转型和发展历史来看,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社会取得巨大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县域内成长起来许多产业形态,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分布在县域。步入新发展阶段,县域内的产业集群同样发挥着重要功能,是扩大内需、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基础。同时,依托于既有产业基础,促进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也是推动我国产业升级、应对国内外复杂局势的重要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付伟对本报记者分析。

生产、生活兼备

——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带动产业结构更加均衡,推动公共服务发展,增强县城整体可持续发展能力

培育专业功能县城,将给县城带来什么?

在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连片的金银花树绿意葱茏。随着气温升高,巨鹿县13万亩金银花陆续进入采摘期,农户抢抓农时加紧采收、晾晒、烘干,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金银花刚下来,我就急忙来采摘了。头茬花药用价值特别高,一天赚100多块钱不成问题。”巨鹿县人王自行边说边熟练地摘下金银花。

巨鹿县地处华北平原腹地,光照充足,沙质碱性土质,适宜金银花种植与生产。据统计,巨鹿金银花总产值超20亿元,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金银花道地药材主产区。

过去,由于长期缺乏产业配套,加上采摘成本高,巨鹿大部分金银花只被作为药材原材料销售,易受市场影响,价格波动大,农民收益并不高。

近年来,巨鹿县在加快金银花种植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同时,将“花经济”产业链延长,发展深加工。成功引进和培育了一批金银花深加工龙头企业,年加工金银花1000吨,开发出金银花茶、金银花护肤品等30多种产品。

金银花成了致富花,不仅产业规模逐渐壮大,更新增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吸纳了大量当地及附近农村劳动力。农村转移劳动力在县城有了工作和收入,其中不少人在县城买房、安家,巨鹿县人气越来越旺,商场、餐厅、夜市红红火火。巨鹿县官亭镇魏家庄村种植户李根茂5年前开始从事金银花产业,现在他不仅手头有了积蓄,还换了新车,在县城买了楼房。

专业功能县城,既要有优势产业,还要生产、生活兼备。专家指出,产业的兴旺有助于县城生产、生活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在很多县城,特色产业的发展推动了经济增长,吸纳了更多农村转移劳动力,增加了财政收入,同时,进城的人口对住房、出行、教育、医疗等有更多需求,继而带动更多公共投资、民间投资投向县城基础设施及商业等领域。

“培育专业功能县城,不是让县城成为农村人口流向城市的中转站,而是使其成为能够长期安居乐业的地方。”仝志辉表示,人口集聚将带动产业结构更加均衡,推动公共服务发展,增强县城整体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而为更加协调的区域发展格局添砖加瓦。“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产业发展好的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也比较高,生活宜居程度与附近的中心城市更为接近。比如,不少县城的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居民看病不用总往大城市跑;文化娱乐项目日渐丰富,电影院、咖啡馆、健身房随处可见,展现出蓬勃活力。”

专业功能这样培养

——增强产业支撑能力,提升产业平台功能,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

专业功能县城,今后怎么建设?

增强产业支撑能力。《意见》提出,要重点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统筹培育本地产业和承接外部产业转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培育农产品加工业集群,发展农资供应、技术集成、仓储物流、农产品营销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根据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培育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特色民宿、养生养老等产业。

提升产业平台功能。《意见》提出,要依托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平台,引导县域产业集中集聚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县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根据需要配置公共配套设施,健全标准厂房、通用基础制造装备、共性技术研发仪器设备、质量基础设施、仓储集散回收设施。鼓励农民工集中的产业园区及企业建设集体宿舍。

不少县城正大力推动形成产业集聚区。

在河南省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千亩化妆刷产业园已成为许多国际品牌化妆刷的代工基地。截至目前,该县产业集聚区尾毛化妆刷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约140家,带动全县相关产业经营主体达1000多家,吸纳本地就业5万多人,形成了一个链条完整、配套完善、集产研销于一体的化妆刷产业集群,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欧莱雅、雅诗兰黛、宝洁等多个国际品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产业集聚的过程也是人才的集聚,带动县城转型升级。山东省曹县曾是工业基础薄弱、贫困人口数量全省第一的农业县。近年来,曹县抓住了互联网时代数字下沉的机遇,大力推动演出服等产品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目前曹县拥有17个淘宝镇、151个淘宝村,带动全县超20万人就业,不仅帮助大量小镇青年在家门口找到满意的工作,还集聚了许多数字人才。

“培育专业功能县城,除了要加强县域产业平台建设、提高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转型能力,还要加强对人才的吸引力。”付伟表示,一方面,提升专业功能县城对相关产业人才的吸纳能力,同时健全职业教育体系,加强科研平台建设能力。另一方面,发挥公共服务职能,为县域内尤其是大量外地就业人口提供开放包容的医疗、教学等公共服务,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县域公共服务体系。此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应利用好数字下沉的机会,促进自身数字化转型升级,带动县域创新创业,成为专业功能县城。(本报记者 徐佩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5月26日   第 04 版)

责编: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