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港台艺人“翻红”唤醒青春回忆,股票市场掀起一波“王心凌概念股”

环球时报 2022-05-26 08:05:33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芒果TV自制综艺《乘风破浪第三季》20日开播,39岁的中国台湾歌手王心凌亮相——高马尾,学院风,少女感十足,凭借经典曲目《爱你》点燃全场,让许多“80后”和“90后”男观众大呼“爷青回”,这群喊着“我们还在,只是老了”的中年男粉丝被称为“王心凌男孩”。港台艺人这段时间频频以各种方式出现在大陆综艺节目和流媒体平台,港台媒体也颇为关注,他们认为社交媒体正在以新方式增进了解,唤醒亲近感和认同感。

“王心凌概念股”

王心凌的翻红不止存在于娱乐圈,香港01网24日称,近日股票市场掀起一波“王心凌概念股”,不少王心凌粉丝买入芒果超媒股票以示支持,该股24日盘中一度上涨近10%,创年内反弹新高。对于这波全面翻红,王心凌23日回应说:“如果这几天让大家想起美好的回忆,那真的是一件更好的事。”

1982年出生在新竹县的王心凌走红时正赶上华语乐坛“诸神崛起”,她却以“甜心教主”的名号站稳脚跟。2003年,王心凌以偶像歌手身份正式出道,次年推出专辑《爱你》,这也是她真正意义上的成名作。电视剧方面,2004年王心凌搭档偶像剧王子立威廉和明道主演《天国的嫁衣》,成为当年台湾偶像剧的收视冠军。2006年,她主演的《微笑Pasta》热播并创下超高收视率,其甜美形象深深印在众多观众心中,2019年的巡回演唱会后淡出大陆粉丝视野。

对王心凌现在的翻红,有分析认为,如今的她已然学会与自身的“甜”和“少女感”和解。看到她再次跳起《爱你》,观众会感觉被治愈,仿佛看到当年无忧无虑的自己。香港01网表示,近年内地出现大量“流量明星”,但他们“只红在粉丝嘴里,没有代表作”。相比之下,周杰伦等人的魅力就在于不同年龄段会听出不一样的美和心情。而这批港台艺人翻红,也是因为他们陪着太多人长大,他们的歌曲是一批人的青春。

大陆娱乐圈的“香饽饽”

这几年的娱乐圈偏爱“回忆杀”,尤其是“熟龄选秀”让不少港台艺人尝到甜头:去年“大湾区哥哥”爆红,他们还拥有定制综艺《大湾仔的夜》;浙江卫视的《请吃饭的姐姐》汇聚蔡少芬、朱茵、陈法蓉和洪欣一众港星——只不过陈小春、张智霖和蔡少芬等人本就是这几年来频繁活跃在内地市场的代表。台湾艺人同样是大陆娱乐圈的“香饽饽”,去年台湾艺人杨丞琳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以踢馆选手身份登场的她最后第三名成团。

而在今年,更多台湾艺人走进大众视野:先是“刘畊宏”频上热搜,让许多因新冠肺炎疫情隔离在家的粉丝成为“刘畊宏女孩/男孩”,公园里的广场舞曲目都换成《本草纲目》,接着周杰伦的两场线上音乐会引爆全民狂欢,罗大佑首场视频号线上演唱会也将于27日上线,主题为《童年》。

港媒19日称,芒果TV与TVB合拍的《声生不息》或将推出《声生不息宝岛季》,网络上流传的拟邀歌手名单涵盖台湾老中青三代知名歌手,包括罗大佑、齐豫、蔡琴、张韶涵、田馥甄、王心凌、杨丞琳、萧敬腾以及新生代代表陈立农、许光汉等。

有分析称,台湾的偶像剧和综艺节目是一代人的集体记忆。随着大陆政治、经济、文化实力逐渐与台湾拉开差距,台湾一线艺人选择登陆发展,大陆的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开始触及岛内年轻人。但台湾的娱乐元素并未就此消弭,而是深度介入融入大陆流行文化的方方面面。

唤醒亲近感和认同感

港台艺人为何近期在大陆节目频频现身?有音乐行业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港台艺人难以开办演唱会,大多只能延期或取消,而艺人收入大部分来源于此,因此这种情况下他们需要以其他方式出现在大众视野,“去年我们参与筹办了一场演唱会,加上防疫方面的需要,整体费用不低,而且场馆只能保持半场售票,最终并没有盈利”。

对于刘畊宏的火热,台湾《经济日报》分析称,除了运动健身本身符合居家隔离期间的健康需求外,他带动的消费和流量也为社会带来另外一个方面的经济发展,“刘畊宏抚慰了部分居家民众的心灵,也为大陆经济带来另一种光景”。台湾《联合报》称,刘畊宏为居家隔离的民众解闷打气,激发他们的积极心。如果要进一步解读“刘畊宏现象”,可以看出社交媒体正在以新方式让两岸民众相互了解,重新唤醒“两岸同胞都是一家人”的亲近感与认同感。

《旺报》发表社评称,面对当今的大陆社会和大陆市场,台湾仍握有相当强的软实力,没有必要妄自菲薄。但也需认识到,台湾真正的软实力优势,源于中华文化的基础与西方现代文明的融汇,两者缺一不可,而这也是维系两岸和平的重要纽带。


责编: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