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时代呼唤担当 奋斗创造未来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25 05:59:37

image.png

与会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发言。

image.png

图为5月23日欧美同学会座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

总书记的回信在留学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在5月23日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座谈会上,留学人员纷纷表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

心系祖国发展之所需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让我们所有归国留学生都感到非常振奋,这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的殷切期望。”座谈会上,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说。

2008年2月,40岁的施一公从美国回到祖国,进入母校清华大学任教。彼时,他是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建系以来最年轻的终身讲席教授,拥有优越的科研条件,然而,他回国的想法却不曾动摇过——“我不想做祖国发展的看客”。

14年后,身为西湖大学校长的施一公,还在一步步向更高目标迈进。出顶尖成果,带优秀人才,从实验室到三尺讲台,施一公传道授业解惑,影响了许多同他一样留学归国的年轻人。

国之所需,吾志所向。“一代代留学生心系祖国发展,立足本职工作,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个人发展。留学人员已日益成为科技界的重要力量。”曾于瑞士留学的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峰这样说。

如今,面对世纪疫情及复杂的国际形势,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会长王卫华表示,广大留学人员责无旁贷,“要勇于承担时代重托,用奋斗创造未来。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创新驱动、科教兴国、讲好中国故事等多个方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

作为主创建筑师创作并负责北京最高建筑中信大厦(中国尊),主持“北京坊”、什刹海片区及南锣鼓巷片区、前门东三里河、南京南站、广州南站等项目规划设计,主持首钢地区的规划设计与研究、参与老工业区的转型历程……从上世纪90年代前往英国深造到回国创业,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吴晨率先在国内开始了“城市复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诠释。

“回国多年来,我们传承并弘扬老一辈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未来我们要继续努力打造人民城市的最佳人居环境,立志成为扎根于祖国大地上的人民建筑师,这是我将毕生为之付出的理想。”吴晨说。

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国留学、回国服务,大批归国人员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动人的精彩篇章。

北京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认为,在新时代,留学人员作为科技创新的有生力量,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原创性成果,破解“卡脖子”难题。

做好联通中外的桥梁纽带

“留学人员最基本的底色就是爱国,最牢固的信念就是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是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最深刻的共同理想,也是我们职责使命的核心要义。”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刘星说。

作为一线新闻工作者,刘星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感触很深。“一代代归国留学人员不仅是祖国的建设者,也是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能够更好读懂中国的桥梁和纽带。如今,许多年轻海归凭借积极进取的热情和活力,在科技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交流上承担起更多职责。我们要更努力地促进和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是中外音乐文化交流的践行者、亲历者,长期致力于中国音乐海外传播和艺术美育教育的创新实践研究。她表示,以音乐为桥梁讲好中国故事,与世界共享中华优秀文化,这需要具有国际视野、中国心和丰富国际交流经验的传播使者。“应该积极鼓励留学人员在中国音乐文化国际教育与传播事业中发挥作用,坚定文化自信,用好音乐这种人类共通的语言,传递中华文化的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广大留学人员用所学所能报效祖国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指明了前进方向。”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丹说,“作为中国留学生群体的一员和一名有着27年教龄的高校教师,我曾和众多学子一样,学成后回国投身于科教工作。我是国家快速发展的受益者,也是祖国实现历史性飞跃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教育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身为一名外语专业教师,王丹表示,要始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两方面开展教学,把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综合素质与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等有效结合,使学生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摆渡人、中国故事的讲述人、人类文明的传承人,在促进中外文明对话和国际合作中发挥应有作用。(记者 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5月25日   第 10 版)

责编: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