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加坡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

经济日报 2022-05-23 11:03:48

  长期以来,新加坡政府高度注重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积极务实地与中小企业互动,为其搭建全方位创新发展平台,走出了一条符合新加坡国情的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之路。

  在新加坡经济中,中小企业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按照新加坡政府的定义,中小型企业即年度营业额不超过1亿新元、雇员人数不超过200人的企业。中小型企业占新加坡本土企业总数的99%左右,用工人数占社会用工总量的65%以上,对年度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

  新加坡政府高度重视为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动力。政府在制定中小企业中长期创新发展政策时,能够根据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积极为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数字化转型、吸纳优秀人才、提升员工新技能和寻找新商机等方面提供引导、支持与帮助。政府也注重根据中小企业提交的商业计划提供整体援助,鼓励中小企业以创新为依托做大做强,成长为新加坡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鉴于中小企业一般资源有限,专门设立内部创新团队成本很高,自己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比较困难,新加坡政府把研究与创新技术部门和企业联系起来,让中小企业借助社会研发设施和平台实现创新发展,组织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中小企业培训和培养人才,鼓励科研人员走进企业,企业与科研机构加强合作。新加坡政府每年举办“新加坡科技创新周”活动,旨在提高企业创新意识,完善国家创新生态系统。

  新加坡政府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支持。例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政府加大帮扶力度,与企业一起共克时艰。2020年新加坡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安排40亿新元的经济稳定与支持配套资金,帮助企业员工保住工作岗位和提升技能。新加坡政府2022年财政预算案中援助和津贴计划的设计,着眼让中小企业得到最多利益,增添企业活力,帮助企业提升技能。

  除了着眼当下,新加坡政府也经常提醒中小企业要顺应世界经贸发展趋势与潮流,适时主动谋变,寻求多元化发展,向广袤的海外市场进军。

  数字化建设是中小企业转型的大势所趋。新加坡政府2017年推出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计划启动至今,已有7.8万多家中小企业加入。特别是疫情暴发后,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加速采用数字解决方案,使用数字技术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改进工作流程及通信交流方式,运用数字技术推广产品和品牌,加强国际化战略和技术创新。目前,新加坡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在亚太区域名列前茅,对经济的贡献与日俱增。

  高素质的人才是中小企业创新的关键。新加坡政府注重为企业员工提供技能培训服务。有关院校与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推出的“企业学习联盟”,旨在促进企业、成人培训机构及教育工作者之间的知识共享,推动职场培训文化,增强中小企业的韧性和竞争力。通过培训,让员工能够把握科技潮流,让企业能应对科技和业务颠覆性转变所带来的挑战。2020年,有1.48万家新加坡企业参加了提高生产力和技能的培训项目,同比增长78%。

  新加坡政府还鼓励中小企业“出海竞争”。早在2000年,新加坡政府就制定出台了《新加坡中小企业21世纪10年发展计划》,目标是培育众多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鼓励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政府部门利用在海外设立的办事处,协助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今年,新加坡推出“企业国际化计划”,旨在将中小企业培养为新一代的国际化企业。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经济发展局将为具有高增长潜力和宏伟前景的企业提供更多量身定制、以企业为中心的协助,协助领域包括培养全球化执行管理人员、促进并购、改善融资渠道等。新加坡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已有22家土生土长的初创公司跻身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行列。新加坡政府还推出了新加坡国际化企业领袖培育计划。

  多年来,新加坡中小企业的发展与壮大,既得益于政府的积极引领和保驾护航,提供了全方位支持与适时援助,也得益于中小企业已普遍认识到重视创新和勇于创新的重要性,以创新谋求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经济日报驻新加坡记者 蔡本田)

责编:海闻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