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钟南山院士莅厦考察交流 与厦门医院合作再升级

中国新闻网 2022-05-20 23:59:24

  中新网厦门5月20日电 (杨伏山 石青青 王玲)中国呼吸医学界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0日携其团队成员莅临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进行“钟南山院士名医工作室”项目考察。厦门是钟南山的故乡,此行是他第四次来到厦大附属中山医院。

  此前一天,厦大附属中山医院与钟南山院士团队续签了“名医工作室”共建协议,双方合作交流再升级。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成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协同中心并获颁协同医院牌匾。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姚冠华、副主任苏妙玲和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蔡建春、副院长蔡成福、吴国洋等陪同展开考察交流活动。

  考察中,钟南山说,这些年,中山医院在实实在在做事,非常好。希望接下来把两方面工作做细做好:一是医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把眼光看得更高远些,向着国内第一方阵迈进。

  姚冠华对钟院士将一流技术和一流团队文化带到厦门,让福建众多患者受益表示感谢。他说,中山医院名医工作室前期建设取得很好成绩,第二期名医工作室建设再次启动,希望医院主动对接院士团队,积极工作,努力奉献,继续发扬救死扶伤的大爱精神。

  蔡建春介绍说,在钟院士及团队指导下,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这些年来迎来华美蝶变,诸多福建省内外患者慕名而来,医院开展的高难度气管镜、胸腔镜复杂手术质量高,屡有突破。接下来,双方将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和交流,优质医疗技术也会辐射福建省及全国。

  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曾惠清教授作了第一期院士名医工作室建设工作汇报。他介绍,近年来,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率先在厦门开展支气管球囊封堵术、前沿性地开展肺减容术和哮喘热成型术、CT引导经皮肺肿瘤消融术,率先在福建省内开展超声引导下复杂胸膜活检术及慢阻肺患者4S呼吸康复模式,率先在国内提出并实施“呼吸亚ICU”概念,获得业界肯定。

  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还积极开展人工智能、三维成像、导航技术在呼吸介入和影像上的应用,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钟南山院士名医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9月。3年多来,厦大中山呼吸医学科发展驶入快车道,向高水平学科迈进。如今,中山医院呼吸医学科8个呼吸亚专科(介入、重症、感染、气道疾病、肿瘤、间质肺、肺血管、睡眠呼吸暂停)实现多项突破,在国际上首先开展肠道菌群移植治疗难治性哮喘、慢阻肺及CRE感染等复杂疑难呼吸系统疾病。

  目前,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120张床位的规模在福建省综合类医院中排名第一,吸引福建省内外疑难病患者都慕名前来就诊。(完)

责编:海闻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