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民进党当局甘当“冤大头”的背后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18 04:22:47

继“莱猪”(含有莱克多巴胺即瘦肉精的美国猪肉)入台后,美国对台湾又有“加强经济交流和联结”的新目标。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参议员格雷厄姆日前率团窜访台湾时,公开要求台湾采购24架波音787飞机,总金额高达80亿美元。据悉,被点名要求的台湾“中华航空”因为超出公司目前实际需求,并不愿意埋单。

美国强卖飞机的傲慢无礼,激起岛内民众反感与愤怒。民进党当局对此先是犹抱琵琶半遮面,通过装糊涂来敷衍汹涌民意。眼看装不下去了,又强词夺理对报道媒体倒打一耙。在绿营眼里,不管民意怎样,上赶着友美献媚就是绝对的“政治正确”。问题是,这种一厢情愿能获得期望中的回报吗?

掩 饰

台湾《联合报》细心观察到,蔡英文办公室网站提供的英文新闻稿中可以迅速找到格雷厄姆要求买波音的发言,但按下语言转换按钮后看到的中文稿件里,这段文字却离奇消失了。蔡办发言人回应说,新闻稿中英文版本向来都会“有所润饰”。岛内网友一语揭穿:究竟“是润饰还是掩饰”,大家心照不宣。

舆情延烧,民进党当局多个部门迅速出来灭火,并替美议员辩称,人家是关心和帮助自己国家的产业,绝非“强硬推销”。台外事部门还谴责相关报道是恶意中伤,伤害了“台美情谊”。台“国安局长”的表态最有想象力,声称“丑化台美关系”的台媒报道恐怕又是大陆方面的“认知作战”。

通过政客们的甩锅言行不难发现,民进党当局是真心虚。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处理所谓台美关系的一桩桩一件件,都坐实了他们“冤大头”的不二人设。

对美军购向来被岛内称为“凯子军购”,也就是人傻钱多的意思。即使这样,台湾想要的海鹰反潜直升机采购案最近也突然喊卡。台湾防卫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质询时给“立委”的解释很直白:太贵了。也就是说,要价高到连“冤大头”都当不下去。

除了“莱猪”、军售、波音订单,台积电也是美国人眼中的一块大肥肉。之前,美方通过各种手段逼迫台积电交出被视为商业机密的库存量、订单、销售记录等数据。面对霸道“山姆”的予取予求,民进党当局不敢违拗出头,反而替美方辩解,被批“软得比软脚虾还软”,生生把号称“台湾之光”的台积电给卖了。

吃 定

在与蔡英文见面的谈话中,格雷厄姆一再表示,“美方将会坚定地和台湾站在一起”“放弃台湾就是放弃自由贸易”。民进党当局听了,不住点头,心里热乎乎的。明眼人不禁好奇,格雷厄姆为何觉悟如此之高,“友台”如此卖力?要搞清这事也不难,得从他大力推销的波音飞机入手。

格雷厄姆是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参议员,而2021年3月之后波音的787生产线全部转移到了该州的北查尔斯顿工厂。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不少地区经济受冲击严重,波音等大公司更是首当其冲。格雷厄姆“急当地之所急”,企图通过向民进党当局强派订单,吸金止损。

嘴上是“民主”和“正义”,心里盘算的全是生意和利益。不仅如此,美方还不断忽悠台积电赴美建厂,强调“联结性”的背后,是瞄准了“科技信息共享”,不断强化美国自身在芯片科技等领域博弈的筹码。

一个“台美地缘政治战略关系”的诱饵,就把一心想抱美国大腿的民进党当局稳稳拿捏住了。瞅准了这一点,美方的“台湾牌”打得相当精明,心安理得吃台湾的“豆腐”。美方某些人一边在台海问题上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一边定时递上高价又过时的军售目录强买强卖,稍有苗头不对,就派几个官员赴台窜访摸头安抚、打气鼓励一下,顺道给民进党当局提供一份“联美抗中”新素材。

靠着这套诈骗剧本,美国既满足了国内政客和军火集团的利益诉求,又将“以台制华”图谋向前推进了一步,不断蚕食台海和平稳定的根基和两岸民众的切身利益。

装 睡

在美方和民进党当局的双重压力下,台积电去年就赴美设厂并计划扩建。但很快,台积电发现自己被“套路”了。公司的研发路线、供应链等商业机密已经被美方看透不说,连美方之前承诺的巨额补贴资金,目前也只给了美国厂商。对手得了便宜还卖乖,一直嚷嚷着台积电不应该拿美国政府补贴的钱。

美国厂商当然明白,用自身替代台积电的江湖地位,是美国“供应链重塑战略”的重要目标。台积电虽然温驯,但在美方眼里也是二等角色,谁让你是台湾的企业呢?台积电负责人张忠谋事后坦言“我们太天真了”。

美方对台军售跳票也不是个案。根据台媒和美媒的最新报道,自2019年7月以来,美国已签约向台湾出售价值约17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但至今多达142亿美元的项目迟迟无法交付。欠货清单里,不少是民进党当局寄予厚望并曾大肆鼓吹的“明星项目”。

可民进党当局对此视而不见,装睡难醒。台上的绿营政客们早就被美方吃得死死的,还有什么资格讨价还价?毕竟,按照“倚美谋独”的行事逻辑,接下来无论是想碰瓷世卫大会,还是幻想搭上“新印太战略”的快车,都还巴望着美方“提携”呢。然而,岛内有识之士明言在先,对唯我独尊的“山姆大叔”来说,台湾今天可以是棋子,明天就可能是弃子!(本报记者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5月18日   第 04 版)

责编:闫宇航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