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主动转型培育新增长极 黑龙江省中青旅供需两端发力

经济日报 2022-05-15 16:35:00

  本报哈尔滨5月14日讯(记者吴浩)为推动企业更好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实现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展开了一系列转型实践。

  “去年以来,哈尔滨市疫情频发,严重影响黑龙江省内旅游发展,省外游客进不来、省内游客出不去,对公司经营打击较大。在困难面前不能坐以待毙,要寻求转型,主动寻找机遇和市场。”公司董事长刘立繁表示。前不久,公司和内蒙古兴安盟开启跨区域旅游合作,由黑龙江中青旅代运营成吉思汗庙、神骏湾和乌兰毛都草原景区。

  “我们组建了‘黑龙江省地接旅行社产业联盟’,聚拢近20家旅行社,粗略估算能覆盖国内几十万名游客资源。”黑龙江中青旅负责市场营销的高级经理孙博涵介绍,加盟的旅行社可获得酒店、景区优惠价,有助于它们渡过疫情难关。

  应对疫情,黑龙江中青旅的转型路线已然明晰:在需求端,不断开辟游客资源,通过组建旅行社联盟的形式,把游客资源牢牢握在手中;在供给端,尝试运营管理景区,根据游客需求量身打造景区,为游客提供精准服务。通过供给、需求两端共同发力,助力旅游业务实现逆势增长。

  转型的效果在滑雪小镇亚布力得到了验证。亚布力位于哈尔滨尚志市,域内有8家滑雪场。前些年,滑雪场之间恶性竞争,导致企业经营亏损、管理服务滑坡、游客数量下降,严重影响“亚布力滑雪”品牌整体发展。

  去年底,黑龙江中青旅牵头组建亚布力滑雪联盟,规范8家滑雪场经营行为,提升内部管理服务质量,并由黑龙江中青旅负责外部游客引流。在滑雪联盟的统一经营、科学管理下,“亚布力滑雪”品牌实现了健康发展。“2021年至2022年雪季,各家滑雪场客流稳定,实现了营收增长,8家滑雪场的整体营收比前年增长5%。”黑龙江中青旅亚布力分公司总经理徐金刚说。

  “疫情考验之下,旅游业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刘立繁表示,只有经得住锤炼、适应得了变化的企业才能改写市场版图,迎来发展机遇。

  对于未来,刘立繁信心满满。黑龙江中青旅积极施策、紧抓布局,努力放大企业的客源优势,以客源占领市场赢得资源。目前,黑龙江中青旅已在黑龙江全省范围内成立了漠河、牡丹江、黑河、伊春等10家分公司,以增强区域辐射力和品牌影响力;对外打造跨省自驾游、亲子游、研学游、非遗文化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实现跨区域的景区互通、游客互动,推动旅游标准化、现代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旅游行业跨区域融合发展样板。

  “黑龙江中青旅将大力开拓满足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和业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极,增强企业竞争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刘立繁说。

责编:海闻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