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德媒:东盟国家不欢迎美国的“冷战心态”

参考消息网 2022-05-15 07:51:04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 德国《慕尼黑信使报》网站5月12日发表题为《美国在东南亚争夺更多影响力——中国警告“冷战心态”》的文章。文章称,东盟与中国经贸往来密切,今年前4个月,东盟再次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通过主办美国-东盟峰会,美国试图向东盟国家展示自己是中国的“替代选项”。但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东盟国家更不欢迎“冷战心态”,不愿选边站队。

文章说,早在今年3月底,美国总统拜登就想欢迎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一场被宣布为“历史性”的峰会。但10位东盟领导人中的4位显然没有时间前往华盛顿。官方说法是“日程安排困难”,会议最终被推迟。文章指出,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事件,给人们留下了很大的猜测空间。一些观察家怀疑,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不久,各国领导人不想站在美国一边。

美国-东盟峰会被推迟了几周。文章援引新加坡前副外长比拉哈里·考西坎的话说,这次会议能够召开传递了一个信息:尽管欧洲发生了“可怕的事件”,但美国政府表明它仍然专注于亚洲。

文章称,拜登政府早在今年年初就制定了明确的印太战略。拜登政府将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描述为对美国的“警告性射击”:“中国正在将其经济、外交、军事、技术力量结合起来,试图在印太地区建立势力范围并寻求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家。”

责编:海闻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