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四川泸州:60余万师生同上一堂“应急课”

中国新闻网 2022-05-12 20:48:30

  中新网成都5月12日电 (刘忠俊 舒兰)5月12日,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一场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在四川省泸州市拉开序幕,60余万中小学师生共上了一堂“防灾减灾教育课”。

校园里地震应急演练现场,操场上安全撤离出来的师生们。 泸州应急供图

  “地震了,全体蹲伏并用书本保护头部避险。”参加演练的各校园警铃突然骤响,校园里师生们迅速响应。警铃声停止后,老师迅速打开教室门,避免逃生通道被堵,学生们用书本等柔软物护住头部快速撤离至操场安全区域。

  操场上,各班迅速清点人数,并层层上报,整个疏散演练仅用时3分钟,无一遗漏,无一受伤。“通过演练,熟悉了地震逃生路线和场所。”泸州高中高一25班学生黄思宇表示,演练非常有意义,每一次参与都有收获。

课堂上学生们正观看防灾减灾视频。 泸州应急供图

  “地震避险的七字口诀:伏地、遮挡、手抓牢。”“在洪水到来时,我们要尽量往高地或者楼房等比较高的地方转移。”课堂上,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科普辅导员李垚均简洁生动讲解,师生们学习了解了地震、森林火灾、防溺水、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高层消防(密集场所消防)等灾害特点及自救互救基本技能。“平常学校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如遇地震学生们才知道什么时候撤离,怎样有序疏散,真正做到处变不惊,沉着应对。”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本次演练由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泸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宣传周期间将开展综合应急实战演练、网络知识有奖竞答、抗震救灾图片展、模拟体验等系列活动,让广大师生们在学习、体验中提升避险技能,在学习中强化应急意识。(完)

责编:海闻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