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法媒:若欧盟对俄石油禁运 或将继续抬高法国燃油价格

中国新闻网 2022-05-05 10:30:07

  中新网巴黎5月5日电 (李洋 李玥)据法国媒体4日报道,如果欧盟最终决定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运,法国虽然不会经历燃料短缺的问题,但已在高位的燃油价格或将继续上涨。

  据法国BFM电视台、《世界报》等媒体报道,欧洲议会4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全体会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会上表示,欧盟委员会当天提交了第六轮对俄制裁提案,其中包括在六个月内逐渐全面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按照欧盟的规则,欧委会的提案需要得到27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才能生效。

  前法国石油工业联盟主席奥利维耶·甘托伊斯4日就此表示,如果给法国几个月时间来重组供应链,即使禁运俄罗斯石油,法国国内也不会出现严重的供应困难问题,但燃油的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

  据法媒报道,俄罗斯是世界主要的石油出口国,每天生产约1100万桶原油,其中超过500万桶用于出口,同时俄罗斯每天还出口150万桶柴油。欧洲国家,尤其是柴油产量不足的法国,对于俄罗斯出口的柴油具有较高的依赖性。据法国石油工业联盟发布的数据,法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占其总进口量的10%至12%,从俄罗斯进口的柴油占其总进口量的20%至25%。但法国已经找到了可以替代俄罗斯的其他石油供应国,如中东国家、北美国家等。

  甘托伊斯称,如果欧盟决定禁运俄罗斯石油,俄罗斯石油就可能将会流向印度、非洲国家、南美洲国家等未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国家和地区,其他产油国的石油将会被释放出来,欧盟可以以比较实惠的价格购买这些被释放出来的库存。但他同时表示,这只是一个理想化的设想,法国日后大概率需要在购买石油上花费更多的资金。

  专家表示,油价上涨的部分将被转嫁给消费者,消费者需要为法国进口的非俄罗斯的石油额外支付溢价。而欧盟的禁运决定也可能使世界石油市场紧张,从而导致已在高位的油价继续上涨。(完)

责编:海闻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