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选择进入房产经纪行业?

中国青年网 2022-05-04 17:42:06

  办公位落座之后,占思齐把今天的带看行程又复习了一遍,她在手机备忘录里认真写下:今天气温高、紫外线强,给客户备好防晒遮阳用品。去年5月,从海外名校读研归来的占思齐,辞去大公司海外财务管理工作,成为深圳链家的一名房产经纪人。

  当许多行业进入瓶颈期甚至收缩期的时候,房地产行业仍呈现出巨大规模及良好前景。社会氛围的宽松、价值观的更迭和话语权的转移,给予了新一代年轻人更多主动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进入房产经纪行业实现新的发展。他们的进入与实践,也为“房产中介”赢得了应有的“正名”。

  百余年前的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而今的青年一代也在证明:即使生逢盛世,“后生”依旧大有可为。

  以专业为职业正名

  “重新定义房产经纪人的职业价值,让房产经纪人能够得到尊严。”是链家创始人左晖一直反复强调的理念。许多年轻人在这一理念的“感召”下入行,杨宇正是其中之一。

  入职广州链家之初,年轻的他曾经执着于纠正别人“房产中介”的称呼,后来,他逐渐想通了,“只有让别人认可你的专业,你工作的‘技术含量’,才能证明你的价值。”

  杨宇曾遇到过一个客户,对方是个“老广”,答应见杨宇是“碍于朋友的面子”,并不相信眼前这个外地来的年轻人能提供什么“更厉害更内行的服务”。

  杨宇立下了“两周后看服务效果”的“军令状”,他结合链家楼盘字典匹配房源,连续5天早出晚归地实地考察评估了9个小区,像工程师一样运用分贝仪、照度软件、甲醛检测仪、辐射检测工具等勘察房源细节,最终做出一份20页的置业计划书,并对一套房源做了重点推荐。因为听客户随口提到正备孕二胎,他还特意标注了每套房子各个房间的辐射值、甲醛值、采光及噪音等数据。

  最终,杨宇拿下了这笔交易,客户随后还将父母的一套房子也交给他负责。

  提升专业度,推动经纪人职业化已成为许多人认可的目标,对年轻新人而言,这条路仍然充满巨大挑战。

  成都链家“90后”经纪人黄焰林就曾在跌跌撞撞中,寻找着专业与价值的突破。


年轻的经纪人黄焰林寻求着专业与价值的突破

  2017年大学毕业后,黄焰林入职成都链家。

  处理交易签单之后的后续环节,曾是她的“死穴”,在链家“师徒带教”制度的保护下,这部分工作一直由师傅协助完成,但成熟的经纪人必须取得成长,黄焰林也必须学会独自面对这项令她犯怵的任务。

  黄焰林决定暂时不去想开单或赚钱,义务承包门店所有人的订单后续。晚上研究案例材料,白天跑部门走流程,就这么连轴转了一段时间,路竟然就这样被走出来了。订单越来越多,她的经验也跟着水涨船高,成了门店里的 “后续小能手”。

  2020年,累计成交房源49单,签单业绩63万,黄焰林拿到了大区第一的成绩。

  服务社区、融入社区

  专业度塑造职业价值,而在社会层面,房产经纪人也亟需更多认可。在中国,众多房产经纪门店散落在小区之间,成为服务社区的最佳场所,许多年轻的经纪人以此作为改变外界观念的起点。

  在重庆链家工作的李靖常常这样展开他一天的工作,早上六点醒来,打开手机里的小区微信群,一一回答邻居们艾特他的问题。有人问哪里可以打疫苗第三针,有人问水管零件坏了到哪家五金店能配,还有人想听听“小李专家”讲讲周边商圈的规划前景……。

  而事实上,一年前,李靖在群里还被称呼为“那个中介”。入群第一天,就有人直截了当地表达不满:“群里为什么会有中介?”“一天到晚发广告谁受得了?”

  李靖认同链家深入社区、服务城市的理念,决定以此作为他融入社区的起点,并形成了自己的“社区服务方法论”。

  他从来不在群里直接推广房子,而是站在邻居的立场上和大家分享生活相关的内容;但他又能拿出专业的眼光,提供有用、实用的信息和建议,再附上接地气的“大白话”式分析;他还是群里的“百事通”,周边一千多家商业主体,哪里有好吃的特色小吃,银行网点周末营业到几点……越来越多的人习惯艾特他找答案。


李靖是社区群里的“百事通”

  持续向社区提供价值,让经纪人收获更多的社会认可,李靖并非个例。《新经纪 新价值――2019年链家经纪人数据报告》中调研显示,88.1%的经纪人认为社区便民助民及公益活动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帮助,其中最大的帮助是增加了经纪人的社会认同感。

  这并非出于纯粹的利益回报,社区服务常常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甚至金钱,并不能在短时间内直接与业务指标进行挂钩。

  在济南链家经纪人赵迎冬看来,有些价值,不该总以金钱为唯一衡量标准。

  在赵迎冬负责的片区内,附近的老年居民都知道,广场舞可以一天不跳,小赵老师的“教老人用手机”公益课堂一堂课都不能缺。

  当课堂上80多岁,从没使用过智能手机的老人第一次用微信给她发来语音时,她意识到,无论别人怎样看待,自己所从事的这份职业的价值和意义,值得为之奉献更多。

  经纪人与社区的联结,在特殊时期则显现出更深厚的价值。上海疫情期间,本地链家经纪人组成志愿者群体,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上海链家经纪人的事迹被本地新闻报道

  年轻人的答案

  在经纪人张景波看来,对于没有资源和背景的年轻人来说,经纪行业是一个平凡人可以通过自己双手改变命运的行业,是一个依赖个人努力仍然有可能获得正向回报的行业。

  他用自身经历佐证了这一点。

  2015年,带着证明自身价值的渴望,张景波从南方城市回到山东老家,加入济南链家,也走上了职业发展的快车道。仅仅一年,就凭借优秀业绩晋升店经理,2020年完成管理者的转身,2021年带领团队两度荣获“百万门店”,并成为贝壳济南站新经纪品牌2021年度门店业绩第一的“总冠军门店”。

  这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模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其中。贝壳研究院的调研表明,从其他行业转行过来的人群已经占到总体从业人员的75.8%。

  李靖、占思齐皆是其中典型代表。李靖名校毕业,转行前曾经是工资高又体面的大厂程序员;94年的占思齐则毕业于QS世界大学排名Top40,放弃了光鲜的大公司海外财务管理工作。

  某种程度上,占思齐的想法让更多年轻从业者看到了这份职业蕴含的未来潜力。“在国外,房产经纪人是很受人尊敬的职业,需要具备很高的专业素养,我也希望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社会环境和观念的变化,赋予了这一代年轻人更开放、更进取、更平衡的职业发展观,也带来了更开阔的生活态度。

  重庆链家经纪人马杰是新生代房产经纪人里极具个性的代表之一,业绩不俗的房产经纪人身份之外,马杰的隐藏身份是坐拥36万粉丝的抖音旅游博主、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前民宿主理人;因为热爱旅游,他的足迹遍布全国30多个城市,并将对世界宽度的追求,转化为自我职业技能领域的高度。

  带看讲房时,他擅长把房子当景点,场景化描述让客户有了画面感和认同感;因为对旅游景点、风土人情的了解,跟客户交流时,往往能创造出更多的共同话题。马杰曾创下三小时成交记录的那笔“传奇订单”,就是因为与去过涠洲岛的客户分享当地趣事后,聊成了朋友,关系近了,自然能更快地了解需求,精准对接,水到渠成。

  积极的工作和生活着,这样的态度为马杰赢得了认可,不久之前,马杰获得2021年度重庆两江新区“爱岗敬业好青年”称号,成为名单上唯一的一位房产经纪人。


马杰是新生代房产经纪人中极具个性的代表

  都说时代匆匆,但时代哪有脚?奔走向前的总是一代代年轻人的脚步。越来越多的青年承担起历史赋予的承上启下的重要任务,这是后生可为的力量,也让我们更加确信,中国未来发展的推动力,究竟将来自何处。

责编:海闻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