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京台戏迷“云端”同赏京剧

海外网 2022-04-30 05:30:38

京台社区民众通过大屏幕互相挥手致意。

“两岸戏迷‘云端’同赏京剧之美,以传统文化为纽带,在互动中增进感情,这是很好的形式,希望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多,让更多两岸同胞把我们祖先留下来的传统文化继承下去、流传开来。”京剧梅派第三代男旦传承人胡文阁对记者说。

“同心拾景 情系中华”2022年京台社区同品京剧魅力线上交流活动近日举办。北京和高雄两处会场200余位嘉宾、社区居民相约“云端”,两岸京剧名家和票友联袂演绎京剧《状元媒》《坐宫》等经典剧目名段。胡文阁压轴演出梅派经典剧目《贵妃醉酒》,并示范讲解梅派艺术的“兰花指”手势,收获两岸民众击节称赞。

台湾的老艺术家和戏迷朋友很热情、很热心。他们经常跟我说,希望我能把从梅兰芳大师到师父梅葆玖的梅派男旦艺术原汁原味地继承下来,也给我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2009年以来,胡文阁连续去台湾参与文化交流、演出讲学等,与岛内戏迷朋友结下很深的缘分。

一缕梅香飘两岸,京剧梅派的发展,也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印证。梅兰芳遗憾未曾去过台湾,梅葆玖代其父实现心愿,并将宝岛“全能旦角”魏海敏认作开门弟子。“让京剧文化的血脉,在两岸生生不息。”这是梅葆玖毕生的愿望之一。

“大师姐魏海敏常鼓励我说,作为师父唯一的男弟子,一定要把梅派艺术的衣钵继承好。”如今虽受疫情阻隔难以见面,胡文阁仍通过网络,与身在台湾的师姐魏海敏、师妹刘珈后保持密切联系,通过交流学戏心得,共同精进技艺。

“梅兰芳大师的代表作《贵妃醉酒》,把传统的美充分体现在了戏曲中的手眼身法步上。其中手势是心理活动的肢体表达,也是梅派艺术最有代表性的特点。”胡文阁现场演示“闻花”的动作,吸引两岸民众全程录像拍照留念。

“演出很精彩,服饰和妆容太漂亮了!”在京生活多年的台胞吴孟蓁对记者说,她以前只在台湾电视节目中看过京剧,第一次的现场欣赏令她赞叹不已。同样让两岸观众津津乐道的还有京剧脸谱。京剧脸谱(翁派)绘画技法传承人杨强提前花了一个多月,画了70多张京剧脸谱寄到高雄会场,有台湾观众在开场前特意戴上脸谱面具,隔着大屏幕向大陆乡亲挥手致意。

“本次活动为两岸民众戏曲交流搭建了专业的平台。今年,北京市在各区选择一系列有代表性的地点,设立‘京台基层交流基地’,为大家开展多元多彩的交流活动提供更多更好的空间。”北京市台办副主任李长远说。活动中,北京市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京台基层交流基地正式揭牌。

本次活动由北京戏曲评论学会、石景山区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共同承办。(本报记者 张 盼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4月30日   第 04 版)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