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纽约薪资披露法推迟实施 华人业者:无法缓解招工困境

中国侨网 2022-04-29 19:13:36

中国侨网4月2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纽约市议会去年通过薪资披露法,要求雇主在招聘时必须写明最低和最高工资信息,但遭到业界反弹;市议会28日通过该法的修正案,将实施时间从5月15日推迟至11月,并且增加了豁免情况和合规协助措施。不过,华人餐饮业者表示,该法案无法缓解当前招工难的状况。

去年12月,市议会通过薪资披露法,要求拥有四名或以上员工的公司,在招聘广告中标明该公司为每个职位支付的最低和最高工资,新法5月15日生效;该法律也适用于雇主的内部招聘过程,如内部晋升或调动;如果未能运行,即构成非法歧视性行为,市人权委员会有权对非法的歧视性做法处以最高12.5万元的的罚款或其它民事处罚。

不过,这项法案遭到商界反弹,认为准备时间太短,而且不利于实现招聘多元化和薪资平等;商界还提出,应把适用企业人数门槛从四人提升至15人,避免小企业遭受不公平的罚款。

市议会4月5日曾对修正案举行公听,在咨询各方意见后,对法案文本进行了修订,增加了多项豁免条款;根据修订,仅发出一般招聘公告但未明列工作职务的雇主可豁免;但是,允许远距上班的招聘岗位,只要员工本人在纽约市,仍须披露薪资区间。

对于是否应该提升适用企业的人数要求,修正案仍维持了四人的适用门槛,但为防止小企业罚款负担过重,对于首次违规的企业,市府将在罚款前协助改正,从而免于罚款;修正案还禁止求职者因为企业违反薪资披露法而提起诉讼,但现任员工仍保有诉讼权利;为了给业界准备时间,法案将推迟六个月生效。

不过,曼哈顿华埠餐饮业者普遍表示该法案对餐馆招工影响不大;摆也街一家蛋糕店经理说,虽然现在对法案具体内容还不了解,但无论如何都无法缓解餐馆招工难的现状,因为疫情以来政府发钱太多,很多人不愿出来工作。

另一家餐馆经理李先生也表示,“疫情以来人口流动已经停止,美国本土的工人不愿意到华人餐馆上班”;此外,华人餐饮业招聘主要通过网上平台,而网上平台招聘时都会写明薪资区间,已经是常规操作,“我们一直是按这个规则做的。”(和钊宇)


责编:海闻、王栋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