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中菲人文之驿走进漳州 菲华侨华人“云端”赏闽南文化“大戏”

中国新闻网 2022-04-29 02:26:08

中新网漳州4月28日电 (记者 张金川)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福建省漳州市人民政府、菲华各界联合会28日联合举办“中菲人文之驿走进漳州”活动,在中国漳州市和菲律宾马尼拉市分别设立会场。



漳州分会场开场舞《金鼓迎宾》。 张金川 摄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在菲律宾会场致辞中回顾在菲华侨华人的历史渊源时指出,漳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历史上漳州一带数以万计先贤先后到东西洋、南洋地区落籍开发,为侨居地发展奉献自身力量,与当地住民和睦相处,成为连接中外友谊的桥梁。



漳州分会场芗剧表演《比翼双飞》。 张金川 摄

“今日之漳州,与菲律宾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人文交流稳步推进,目前正与菲律宾巴丹省共谋‘两国双园’合作,与巴朗牙市共商‘友好城市’交流。”黄溪连表示,“中菲人文之驿走进漳州”活动将使更多人领略到闽南文化精粹与独特艺术魅力,期待漳州和闽南其他地区更多地参与到中菲关系发展进程中,为中菲两国构建新时期伙伴关系增砖加瓦。

漳州与菲律宾渊源深厚,500多年前,数以万计的漳籍侨胞从龙海月港出发,到马尼拉经商贸易、奋斗谋生,促进了中菲两国经济文化的互鉴交融。



漳州分会场剪纸表演。 张金川 摄

漳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进足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大建特建”规划的全面对接,中国(福建·漳州)-菲律宾“两国双园”项目全面启动,这将是漳州与菲律宾深化交流合作的一个新平台、新起点。他希望各位侨领乡贤共同分享、共同参与中菲“两国双园”建设,充分发挥自身资金、技术、管理、人脉等优势,传递漳州好声音、讲述漳州好故事。

“推进中菲人文交流,两国人民是真正主角,华侨华人是见证者和推动者。”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杨华鸿在菲律宾会场表示,中菲两国交流历史悠久,相信伴随着两国民众相互认知不断深化,心与心的距离也将越来越近。希望借助“中菲人文之驿”这个优质的人文交流品牌,一同开创两国人文大交流的新时代。



漳州分会场人偶同台表演《欢庆》。 张金川 摄

在漳州市分会场,主办方献上一场芗剧、剪纸、经典木偶等具有闽南传统的文化“大戏”,备受菲律宾华侨华人的欢迎和点赞;漳州市商务局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漳州市情和中菲“两国双园”项目。此外,主办方还发布了“我在中菲人文之驿等你”MV,并介绍“中菲人文之驿”微信公众号。

与会嘉宾纷纷表达对“中菲人文之驿”的祝愿和期待,表示将助力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动经贸往来和产业合作,积极搭建漳州与菲律宾合作桥梁。

据悉,“中菲人文之驿”于今年1月启动。活动将通过高水平的专家讲座、生动活泼的文艺表演、内容多样的文献史料等多种形式探寻华侨华人的精神家园。(完)


责编:海闻、王栋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