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密集访问欧洲

中国新闻网 2022-04-28 17:50:20

  中新网4月28日电 法国、瑞士、德国……4月中旬起,继联合国总部之行后,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刘晓明开始密集访问欧洲国家,与欧洲多国代表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意见。他在重申中方在半岛问题立场的同时,不断呼吁欧洲国家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发挥积极性作用。

  密集访问 深入交流

  4月的欧洲之行,从法国开始。4月12日至26日,刘晓明先后到访法国、瑞士、德国、欧盟和英国,与这些国家和机构的外交官员举行会谈,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意见。

  ——4月14日,刘晓明在瑞士伯尔尼会见瑞士外交部国务秘书罗伊。

  ——4月19日,刘晓明在柏林和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托比亚斯·林德纳会谈。

  ——4月22日,刘晓明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分别会见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莫拉和亚太总司长维冈。

  ——4月26日,刘晓明在伦敦分别会见英国外交发展部国务大臣米林、第二常务次官巴罗。

  此外,刘晓明还在法国、瑞士、德国和比利时出席了当地知名智库举行的座谈会,与欧洲专家学者就半岛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回答了专家学者们的提问。

  积极呼吁 欧洲回应

  在会谈中,刘晓明介绍了中方对当前朝鲜半岛形势的看法。他指出,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局势、促进对话的努力,不希望任何一方采取激化矛盾、制造紧张的行动。他还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早日重启有意义的对话。

  刘晓明还向欧洲国家提出了中方的期望。他指出,中国希望法国、德国、欧盟和英国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刘晓明赞赏了瑞士为斡旋半岛问题所做努力,欢迎瑞方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欧洲国家也对中方的期望给予了回应。

  法国外交部政治和安全事务总司长菲利普・埃雷拉:法方愿同中方就半岛问题保持沟通,努力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瑞士外交部国务秘书罗伊:赞赏中国为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发挥的重要作用,赞同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主张通过外交对话解决问题。瑞士将继续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并愿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

  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托比亚斯·林德纳:各方应早日重启对话,讨论解决各自关切。德方愿为缓和半岛局势做出努力。

  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莫拉和亚太总司长维冈:欧盟支持通过外交对话和平解决半岛问题,重视中方在半岛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愿加强同中方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努力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英国外交发展部国务大臣米林:英方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赞同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问题,重视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沟通。

  访联合国 强调对话协商

  在开启此次欧洲之行前,刘晓明访问了联合国总部。3月29日至4月2日,他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了联合国负责政治与建设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和负责人道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姆苏亚。

  此外,他还同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阿联酋、阿尔巴尼亚、巴西、加蓬、加纳、印度、爱尔兰、肯尼亚、墨西哥、挪威等安理会成员国常驻代表,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意见。

  安理会成员国代表纷纷对当前半岛形势表示关切,均表示对话协商是解决半岛问题的有效方式,愿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4月4日,刘晓明又专程访问华盛顿,会见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对朝政策特别代表金圣等官员,就半岛形势交换意见。刘晓明还表示,安理会应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应有助于缓和局势、推动对话,而不是火上浇油。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1年4月,刘晓明就任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其主要职责是协助外交部协调处理半岛事务,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合作,为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刘晓明是资深外交官,工作经验丰富,熟悉朝鲜半岛事务,曾先后担任驻埃及大使、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驻朝鲜大使、驻英国大使等职。

责编:海闻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