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美国分析人士批评美国“甩锅主义”“指责文化”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2-04-22 12:00:06

人民网华盛顿4月21日电 (记者李志伟)“互相指责是一项丑陋的华盛顿运动。”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前外交官丹尼尔・弗里德如此评价美国政坛上“甩锅不断”的现象。有分析指出,现在与过去,美国政客总是习惯寻找“替罪羊”,把问题归咎给他人,甚至嫁祸于人。近年来,美国“甩锅主义”更是发展到了一种令人发指的地步。对此,美国分析人士分析了这一现象的根源。

近六年来,美国媒体一直炒作“哈瓦那综合症”,声称美国官员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工作时出现偏头痛、恶心等症状,并称之为“哈瓦那综合症”。之后,一些美国官员说他们在其他国家也出现这种病,并称这是敌对国家的“微波武器”。美媒利用这一话题反复炒作“外国威胁论”。然而,美国中情局日前发布报告确认,这种病不太可能是由外国敌对势力造成的。调查显示,大多数病例可以用环境因素、生理状况或压力来解释。

这是美国官员热衷于“嫁祸于人”的一个缩影,而俄罗斯就是最常见的目标。《把俄罗斯当成替罪羊的阴谋》一书称,从二战以后,美国就经常拿“红色威胁”作为借口,从而发动海外战争、军事干预行动。近来“甩锅”俄罗斯的幽灵再次出现。最近两次美国大选,美国情报机构都声称俄罗斯干预选举结果。瑞士《一瞥报》直言,“俄罗斯成了2016年美国民主党邮件门的替罪羊”。

在疫情方面,美国官员更是不断“甩锅”,以掩盖自身抗疫不力。美国历史上便有相同的操作。美国历史学家约翰・巴里指出,1918年导致全世界数千万人死亡的“西班牙大流感”,其实是暴发于美国堪萨斯州,随后传遍全世界。当时,美国官员将之塑造为敌对国的阴谋。1918年9月,美国卫生官员在《纽约时报》上声称,是德国人制造了病毒,派人通过潜水艇携带至美国。

与此同时,美国在海外输出动乱的时候也总是从别人身上找借口。去年8月,美军从阿富汗匆忙撤军。面对塔利班的快速进军,美国官员开始指责当时阿富汗政府腐败无能,阿富汗军队装备精良,却“不愿意付出努力”。美国总统拜登把仓皇撤军的责任归咎于前任总统特朗普,称特朗普启动的撤军计划限制了拜登政府的行动。

此外,在美国国内,美国政客“甩锅”的事例更是屡见不鲜。去年2月,得克萨斯州400万居民家中长时间停电,共和党把矛头指向拜登政府的“绿色新政”。枪支暴力泛滥,学校枪击案频发,美国政客就把问题归咎于电子游戏。美国《每日新闻》网站说,奥巴马总统上任后把各种问题都归咎于前任总统小布什,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又怪罪奥巴马的医改毁了美国,现在拜登又把新冠疫情蔓延与通胀高企归咎于特朗普。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泛滥的美式“甩锅主义”现象背后,有着复杂的政治、文化、心理学等因素。在政治层面,“甩锅”是为了避免问责。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特德・卡彭特说,“美国政治和政策精英中的所有派别都在竭力避免被问责,而不愿承认自身罪责”。美国“政治秀”特点决定了政客要把祸水外移,党派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把短期利益凌驾于长远利益之上。

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教授马克・希克森说,美国两党创造了一种“指责文化”,都将功能障碍归咎于另一方,政治规范的衰落,导致政客表现出“孩子气的行为,以及报复文化”。

有分析指出,在文化方面,“美国例外论”与霸权主义思维根深蒂固。美国自诩为“山巅之城”,带着优越感俯视世界,好为人师,把所有问题都归咎于其他国家。《美国例外论与美国人的天真》一书指出,“美国拯救了世界”、“战争是为了传播自由和民主”等虚假信息,让美国人自以为自己是正义力量,“全然忘了(美国)奴隶制历史、对原住民的种族灭绝,以及一个世纪以来其在海外发动的帝国主义战争”。

(责编:燕勐、杨牧)

责编:海闻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