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华航”为何飞不出台湾岛(日月谈)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4-20 05:16:32

民进党当局改名成瘾,虽然自己也姓蔡、赖、苏、游,但却要将一切与中国有关的称谓改掉,称之为“正名”。“正名”事关千行百业,其中台湾“中华航空”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最近,华航又成了新闻热点:2020年岛内“台独”势力曾欢呼华航货机标识加入了“台湾意象”,但今年3月华航新购货机又悄悄去掉了这个“意象”。在被质询时,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公开承认有“台湾意象”的华航“飞不出去”。

为何飞不出去?飞机人命关天,任何细节都要严守规则,如果让民航机承担政治挑衅任务,其结果当然可想而知。但有人不信邪。自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民进党便推动“正名”运动,只要和“中国”“中华”沾上边都要改名。陈水扁和蔡英文先后四次大动作炒作华航“正名”,华航向民进党当局摊开账单:改名费用10亿元新台币,且会失去两岸航线,收入至少减四成,因此华航“正名”一度偃旗息鼓。但到了2020年,民进党当局陷入“以疫谋独”的狂想。有“台独”学者提出“华航要改名,现在是最好时机”,于是“台独”政客马上跟进,在岛内议事机构提案华航改名,形成所谓决议并通过。主管官员明知不可行,却也要有表现,最后拿出惯用的“切香肠”手法,决定先在华航货机的标识上动手脚。

这个手脚动得很“含蓄”,只是将原来标识中的英文字母“C”变体,让“C”里的空白形成一个台湾岛地图轮廓,可以说除了当事人谁都难看出“台独”标榜的“台湾意象”,甚至有台湾民众嘲讽:这不就是向全世界展示台湾在China(中国)的怀抱里吗?但对华航货机上下其手,足以让“台独”分子拿来说事。现已被罢免的“台独”民意代表陈柏惟甚至说:“如果两岸航线因此断了,那就断了吧。”有“台独”学者声称:“如果两岸航线断了,就从越南、菲律宾绕道飞中国”……然则,绕一下就洗白了?

华航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有过高光时刻,曾经凝聚了世界的目光。2005年1月29日,执行台商春节包机任务的华航客机降落首都机场,成为56年后从台湾飞抵北京的首架客机,大陆用鲜花和掌声欢迎华航机组。那年台商春节包机首次两岸对飞,华航成为执行包机任务的国航、东航、南航及海航4家大陆航空公司的地面代理。当国航机组下飞机进入台湾桃园机场时,华航举办了喜庆的欢迎仪式,华航表示两岸航空业者缩短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国航向华航赠送锦旗:佳节共庆、同胞情深。当时笔者在现场采访,见证了两岸航空业者对未来的憧憬。

2008年两岸直航后,两岸航线占华航营收的四成。企业在商言商,但“正名”势力却步步紧逼,用“讲出台湾有这么困难吗”不断向华航施压。

有台湾政治评论员指出,华航货机改涂装被现实打脸,根本飞不出去,这早在预料之中,但民进党仍要蛮干,花了钱一场空,不只浪费民脂民膏,还被国际社会笑话政治干预飞行;民进党操弄意识形态已经骗不了脑袋清楚的台湾民众了,“请蔡英文高抬贵手”,别再恶整企业,让企业回归正常经营。

曾任岛内民意代表的林家兴表示,苏贞昌亲口证实改涂装的飞机飞不出去,证明民进党推动的“华航正名”是操弄意识形态的自嗨骗局,民进党应该向他们的“死忠”支持者说明白,更应该为浪费公帑向台湾民众道歉。苏贞昌要记住他自己说的“飞得出去很重要”这7个字,做点实际的事,别再用“正名”干扰文化体育、经贸金融。

做点实际的事应该不难,但是,目标决定手段,“台独”本身就是不实际的事,正如陈水扁卸任前所说:“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做不到又要扯着这面旗维持民进党一党之私,那就只能在欺骗和现形间摆荡。

在2020年台湾疫情未暴发之时,“台独”势力对大陆一副趁你病要你命的嘴脸,不仅对大陆落井下石,对当时在大陆的台胞也百般刁难,连基本的人道原则都不顾及,让自己标榜的“民主进步”现形;等台湾疫情暴发,自己缺检测缺疫苗,又让曾经满世界宣扬的“台湾can help(能帮助)”现形;苏贞昌曾表态努力让华航“标志台湾”,现在宣告“飞不出去”,再让“正名”现了形。

此前岛内另一沸反盈天的事件,是“台独”势力借奥运在日本东京举办之机,通过座谈、演讲、游行,使出浑身解数要搞“奥运正名”,以致国际奥委会不得不发函警示,若违反相关协议和规定会面临严重后果。最后“奥运正名”又一次泄了“做不到”的底。

被“正名”恶整的不只“中华航空”,台湾岛内一些带“中国”“中华”字头的企业、学校如“中华邮政”“中国医药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中华大学”等都面临改名的压力,教科书更是被“正名”蛮横碾压。民进党当局还屡屡借“正名”台胞旅行文件和驻外办事机构名称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大开两岸关系的倒车。

谋“独”挑衅倒行逆施,让自己的飞机飞不出去,将民众的福祉置于险地,民进党当局不妨再想想陈水扁那句话吧,“做不到就是做不到!”(陈晓星)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04月20日第04版)

责编:叶壮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