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外国学者批美国人权报告:自己人权劣迹斑斑,没资格批评他国

海外网 2022-04-18 11:01:00

微信截图_20220418094648.png

美国国务院12日发布的《2021年国别人权报告》遭到多国政府和学者谴责。(资料图)

海外网4月18日电 美国国务院12日发布的《2021年国别人权报告》遭到多国政府和学者谴责。《东盟邮报》17日刊发菲律宾学者安娜•罗萨里奥•马林达-乌伊的专栏文章,批评美国双标和虚伪。文章指出,美国的人权状况劣迹斑斑,没资格批评他国。

文章提到,美国肆无忌惮地指责和抨击他国人权,采取双重标准和虚伪的态度,好像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占据道德制高点和伦理优势,仿佛美国是“世界人权法官和榜样”,这令人难以置信。事实上,美国不适合充当其他国家效仿的人权榜样。美国是迄今为止国际人权领域最厚颜无耻的国家之一,罪行累累。美国经常言行不一,却不知羞耻地指责其他国家的人权,仿佛自己有道德优势和可信度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完全不承认也不遵守联合国和其他人权机构提出的人权条约的大国。尽管美国声称自己是“世界人权的捍卫者”,却未批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美洲人权公约》。美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没有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也没有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一项任择议定书,没有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更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缔约国。

美国一味谴责和批评其他国家和地区侵犯人权,自己的人权纪录在某些情况下,恶劣程度超出想象。例如,25岁的非裔居民帕特里克·利奥雅在密歇根州遭枪杀,美国白人警察并非出于自卫,跪压在利奥雅身上,向其头部开枪。在美国,警察对有色人种施暴的案例屡见不鲜,乔治·弗洛伊德、迈克尔·布朗、布伦纳·泰勒、雅各布·布莱克都是在手无寸铁、毫无防备的情况下遇害的黑人。

就美国国内而言,2013年至2021年5月,有9000多人遭警察杀害,这还不包括2022年的数据。仅2021年,至少有1124人死于警察暴行。大多数受害者都属于非暴力犯罪或根本没有犯罪。毋庸置疑,美国是警察暴力案件最多的国家。此外,非裔美国人和美国原住民遭受警察虐待的程度高于白人,包括非致命武力、任意逮捕、拘留和骚扰,这种暴行与日俱增。

近年来,美国与枪支暴力有关的案件也在不断增加。2022年至今,美国枪支暴力死伤人数已达2.1万人。2021年,美国发生693起大规模枪击事件,比2020年高出10.1%,超过4.4万人因枪支暴力死亡。美国的公共安全状况已走上下坡路。毫无疑问,类似的事件几乎每天都在美国发生,美国的人权状况也在日益恶化。

在新冠疫情暴发后,无数亚裔美国人遭到种族攻击和歧视,此类与人权有关的侵犯行为正在上升。此类事件并非新鲜事,而疫情开始后,美国的种族歧视和暴行对亚裔美国人造成了更为沉重的打击。

此外,2021年美国南部边境拘留了170多万移民,包括45000名儿童。美方暴力执法造成557人死亡,系1998年以来的最高数字,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多。与此同时,无家可归的美国人数量也令人震惊。根据《纽约时报》2021年12月19日的报道,仅在旧金山,每100名居民中就有一人无家可归。

对外方面,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发动的战争,已导致2000多万人成为难民或被迫移民。美军从阿富汗撤离前,美国无人机空袭导致阿富汗一家十口死亡,其中包括7名儿童,最小的死者仅2岁。此外,到目前为止,仍有39人被美国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中。

鉴于上述问题,我们有必要问一下,美国这位“人权判官”对其他国家的人权问题指手画脚,是否会承担责任,解决自己在境内外糟糕的人权问题?

文章最后写道,义愤填膺应该留给真正的正义之士。美国在境内外的人权纪录如此恶劣,毫无正义可言。美国对世界进行人权教育属于闹剧,鉴于其恶劣的人权纪录,美国既没有道德优势,也没有诚信。美国需要进行自我反思,并且首先解决自己的人权问题,而不应该对其他国家的人权指手画脚。(海外网 张敏)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敏、刘凌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