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探访朝鲜学校:“把学校建成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摇篮”

新华社 2022-04-09 00:00:03

新华社平壤4月8日电(记者江亚平)平壤中等学院和平壤初等学院坐落在朝鲜首都平壤东部,这里的学生都是孤儿。在朝鲜外务省的安排下,新华社记者日前探访了这两所学校——

平壤中等学院:课外学习小组充实业余生活

据陪同老师介绍,平壤中等学院成立于1974年,是专门为平壤孤儿成立的一所全日制中学,学制6年,目前共有447名学生。2016年,新校园落成,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体育场和游泳馆等设施一应俱全。

在一个化学实验室里,记者看到几名学生正在埋头做各种实验;电教室里,学生们正在电脑前查阅资料,这里的电脑可以连接到国家图书馆、金日成综合大学图书馆等多个机构的资料库;学生宿舍内,被褥方正,衣柜整齐,环境干净整洁、一尘不染。

4月7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东部的平壤中等学院,学生在教室里认真听课。新华社记者江亚平摄

除了语文和数理化等科目学习外,老师还根据这些学生没有家庭、全部住校的特点,为孩子们建立了40多个课外学习小组,涉及文艺、体育、手工技能和计算机等,用以充实他们的业余生活,培养学习兴趣。

学生在校期间所有的吃穿住行都由国家免费提供,配餐营养丰富。老师介绍说,2017年7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亲自到学校视察,认真参观教学楼和学生宿舍,仔细询问教学情况和学生生活情况,再三叮嘱教师要全心全意地培养这些孤儿,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育。

4月7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东部的平壤中等学院,厨师在为学生准备午餐。新华社记者江亚平摄

平壤初等学院:“家庭室”培养家庭观念

平壤初等学院与平壤中等学院仅一墙之隔。接待老师介绍说,1953年8月,当时的最高领导人金日成下令成立平壤初等学院,收留和培养在战争中失去父母的孤儿。2016年,平壤中等学院新校园落成后不久,金正恩便指示在旁边修建平壤初等学院新校园,方便两所学校联动互助。

据介绍,平壤初等学院有244名学生,是7到11岁的孤儿。孩子们毕业后一般直接进入平壤中等学院学习,也有少部分学生考入其他重点中学。

  4月7日,学生在朝鲜首都平壤东部的平壤初等学院表演文艺节目。新华社记者江亚平摄

在玩具室里,一些七八岁的孩子正在玩各种智力玩具、下围棋、练习算数、制作三维动画等;小电影室里,学生们戴着立体眼镜观看三维电影;图书室里,丰富的藏书便于学生随时借阅;教学楼楼道、楼梯拐角处也被充分利用,摆放着动物和植物标本,贴有各种交通规则图案、数学演算习题、历史地理常识、著名人物介绍和民间故事等。

  4月7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东部的平壤初等学院,学生在玩具室里做智力游戏。新华社记者江亚平摄

学校配有一间理发室和4名专职医生,还邀请平壤综合医院的医生定期来给孩子们进行体检和口腔检查。

考虑到这里的孩子从小没有家庭生活,学校特地设置了“家庭室”,里面有床和餐桌等家具,老师们在这里通过传授传统礼仪和道德规范等培养孩子们的家庭观念。

  这是4月7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东部的平壤初等学院拍摄的学生宿舍一角。新华社记者江亚平摄

采访结束前,陪同老师告诉记者:“金正恩总书记多次表示,全国的孤儿都是他的亲生孩子,他要我们把孩子们培养成为健康、活泼、正直的人,把学校建设成这些孤儿顺利成长的幸福摇篮。”(剪辑:淡然;编辑:金正、鲁豫、程大雨、唐迎、商婧)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编:海闻、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