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反向思考,逆势而为 意大利华商投资1.5亿经营餐厅

中国新闻网 2022-03-18 10:40:02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意大利天天通讯社报道,根据意大利最大的华人综合门户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该站内搜索热词的前十名中:补贴、居留、机票、转机,都名列前茅。这侧面反应出了意大利华人社会是真的“压力山大”。

  意大利华人一直主要由改革开放后兴起移民热潮的温州人所组成,他们普遍拥有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优良传统,再加上移民初期的方言效应和族群保护作用,大量意大利华人靠着勤劳和智慧在意大利生活定居。

  可是疫情,几乎一夜间摧毁了所有的“勤行”。当意大利人更少的光顾酒吧,餐馆和旅馆,普遍缺乏高门槛技能的华人移民,也慢慢变的不声不响,不再活跃。

  在经商环境困难的情况下,有一位年轻华人企业家,却逆势而为,反向思考,投资约1.5亿人民币(2000万欧元),经营自助餐餐厅,并一度使其成为一种商业现象,“奇迹”般得到了意大利消费者的认可,人们接踵而至,门庭若市,个别餐厅甚至在疫情期间,积累起排队就餐的“奇景”。

  以下是采访实录:

  笔者:“在疫情期间把资金投资到餐饮行业,是否也曾有担忧?如果有,那是什么原因让你认定你的投资是合理的?”

  Kaiseki集团餐饮公司总经理李本强:“担忧肯定是有的,我2018年才来到意大利,而且我开的第一家餐厅就有近一年的经营困难,但我从未选择放弃,因为我的信心主要来源于对餐饮行业的敬畏和对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后,经济大环境的看好。我知道看似简单的餐饮行业,绝非随便就能成功,所以我坚持用专业的人去干专业的事,虽然这大幅增加了开店的成本,但在后期的经营上,客户对我们的喜爱也验证了专业团队的工作价值。当我起初考虑在疫情中加大投资的时候,也曾陷入自我矛盾。

  那段时间我非常的纠结,一边是餐馆经营的良好局面,一边是意大利经济大环境的萎靡不振,但就在我举棋不定的时候,看到了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的好消息,我当机立断,决定追加投资,因为我相信在这样优越的大环境下,意大利的经济会在中国的帮助下快速恢复,并且在未来会有更强劲的活力,中国在疫情控制中所展现的国家力量和经济繁华程度让我看到了很大希望,我认为意大利会在疫情后更多的学习和模仿中国的先进模式,所以我才敢在疫情中决定逆势而上,大规模在米兰这样的国际化都市里,投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餐饮行业,我坚信疫情结束后,随着意大利和中国经济的越走越近,意大利的经商大环境肯定会得到改善,而我们餐饮行业也会迎来一个疫情后的大爆发。”

  笔者:“您对于公司的远期规划是什么?”

  Kaiseki集团餐饮公司总经理李本强:“我们的店长和管理层现在普遍还是华人,为了丰富管理团队的思维模式,我们在未来会积极尝试增加意大利人在我们的管理岗位上。在融资方面,我们更寄希望于专业的投资机构,包括国内的融资机构,希望他们可以看到我们的专业程度。”

Kaiseki集团餐饮公司总经理李本强先生

  李本强说,其实疫情期间很多店面的出售价格都在下降,如果连锁体系已经建立完整,是一个扩张的极好时机,但他们还是选择脚踏实地,不冒进,慢慢完善自己的体系的同时,丰富自己的管理经验。例如,在疫情前,其实他们已经有了在上海开一家连锁店的打算。他们长远的目标是将Kaiseki打造成一家拥有数十家分店的连锁餐饮品牌,然后再与投资机构合作,寻求进入更高利润的其他行业的可能。

  意大利华人的经商思路已经和之前大有不同,华商们的商业逻辑逐渐变得更国际化,规范化。而“一带一路”给意大利华人带来的信心也是显而易见的,在可预见的不远的未来,等疫情过去,意大利作为“一带一路”的重点国家,新一代华商所期待的经济恢复,一定会如期到来。

责编:海闻、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