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加强运用法治方式和力量打击“台独”推进统一

2022-03-17 06:18:2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张盼)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月16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两岸记者提问。

朱凤莲应询表示,统一是历史定论、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定要实现,也定能实现。我们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加强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打击“台独”分裂势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反分裂国家法》震慑“台独”

有记者发问时提及3月14日是《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7周年的日子。朱凤莲回应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7年来,在震慑“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等方面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

朱凤莲指出,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台海和平稳定风险升高,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个别国家出于“以台制华”目的操弄涉台议题,阻挠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

她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有耐心,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同时,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去中国化”根本行不通

有台湾记者问,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在台立法机构接受质询时引用了一首关于女性的诗,后被发现出自大陆电视剧。“请问如何看待苏贞昌竟热爱追看大陆剧?”

朱凤莲说,“从媒体报道看,苏贞昌讲过好几部大陆电视剧了。我还可以再推荐几部,《觉醒年代》《人世间》《正阳门下》《山海情》等,都挺好看,对他都是很好的教育和启发。”

“两岸血脉相连,文化相通,这是刻在基因里的,去不掉的。”朱凤莲说,“有些人口口声声高喊‘去中国化’,私下却很诚实地追求中华传统文化的浸润,是不是有点人格分裂?这也充分说明搞‘台独’行不通。”

台当局撕下“不挑衅”面具

有记者问,民进党当局最近在岛内大搞所谓史上最强的“教召”,渲染战争,妄图“以武谋独”。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表示,回顾2008年至2016年,当时岛内主流话题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共享和平稳定的环境与交流合作的成果。现在岛内却天天炒作“巷战”“教召”之类的话题,到处弥漫着打仗的氛围,人心惶惶。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是谁?完全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甘当外部势力棋子,不断谋“独”挑衅,升高两岸对抗,不惜将台湾民众绑上“台独”战车、推向灾难深渊。这样下去是非常危险的。

朱凤莲还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局势频蹭热点、到处碰瓷,渲染所谓大陆“威胁”,刻意升高两岸对抗与谋“独”调门,甚至狂妄鼓吹战争,暴露出心虚胆寒、色厉内荏的本性,彻底撕下了所谓“不挑衅”的伪善面具。

“倚美谋独”只会上当“害台”

台美日前签署一项金额为69.9亿元新台币的“野战信息通信系统”军购案。朱凤莲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反对美同台进行军事联系等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民进党当局一再拿台湾纳税人的血汗钱购买美国军火,企图“以武谋独”,不会得逞,只会损害台海和平稳定,损害台湾民众利益。

有记者问,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政府表示“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向乌克兰派兵”,台湾岛内出现“台湾安全不能靠美国”等声音。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说,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本质区别,最根本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妄想倚靠外部势力分裂国家,是彻底打错了算盘。”她说,从“喀布尔时刻”到“乌克兰局势”,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已清楚认识到:美国为自身利益,一边火上浇油唯恐天下不乱,一边隔岸观火避免引火烧身;美国任何时候都以美国利益优先,其对外所作承诺关键时刻根本靠不住;民进党当局为谋“独”缴纳高额“保护费”换来所谓“保证”,不过是饮鸩止渴的“毒药”;外部势力操弄涉台议题,打的是“以台制华”的算盘,牺牲的是台湾民众利益,“棋子”最终命运是“弃子”;民进党当局一味“抗中”,不仅不能“保台”,反而只会“害台”,只会把台湾进一步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朱凤莲表示,台湾的前途、台湾同胞的安全保障和利益福祉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国家统一,而不是指望什么外部势力的“空头支票”。广大台湾同胞要看清民进党当局编织的“倚美谋独”骗局,破除其操弄“反中抗中”的魔咒,与我们一起推动两岸关系重返和平发展正确轨道,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持久和平,达成国家统一愿景,让子孙后代在祥和、安宁、繁荣、尊严的共同家园中生活成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3月17日   第 03 版)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