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华侨华人关注这些关键词(海外看两会)

2022-03-04 05:52:5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春暖花开之际,两会如期而至。这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热切关注的一件大事。中国将如何规划未来一个阶段的发展蓝图?将向世界释放哪些振奋人心的信号?近日,多国华侨华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点赞中国的发展成就,畅谈对今年两会的期待。

扩大开放:

大门越开越大

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吸收外资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近10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过去一年,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自2022年1月1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中国、新西兰等10个国家正式生效。在此框架下,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新西兰等大洋洲国家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贸易伙伴关系。”新西兰亿贝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思维表示,期待今年中国两会释放更多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让海外华商拥有更多发展机遇。

澳大利亚澳中商业峰会主席杨东东期待今年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力度。“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展现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起向未来’的开阔胸怀与开放姿态。如今,世界经济复苏需要更多信心与动力,中国扩大开放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更多动能。”

大国外交:

凝聚中国智慧

过去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紧扣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

“当前,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正深刻演变。国际社会期待从中国两会上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希腊《希华时讯》总编辑梁曼瑜认为,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领航掌舵的坚定指引下,中国外交攻坚克难、主动进取,“我们在海外深切感受到,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这让我们充满自豪感。”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执行会长朱余克认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步入新时代。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等逆流,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为世界和平稳定持续注入正能量,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期待中国两会能够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凝聚更多中国智慧。”

“一带一路”:

实现互利共赢

2021年,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朋友圈”迎来更多新伙伴,中老铁路等标志性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完成,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1.8万亿美元……

秘鲁《公言报》总编辑孟可心介绍,自2019年秘鲁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赴秘鲁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涉及新能源、基础设施、通讯等诸多领域。“中国企业为秘鲁经济注入活力,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我将重点关注今年中国两会有关共建‘一带一路’的内容,并及时传递给秘鲁民众。”

“过去一年,共建‘一带一路’启动了大批务实合作、造福民众的项目,与世界各国构建起全方位、复合型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希腊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以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为典范,找到了共同发展的新路,实现了互利共赢。未来,中希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还能挖掘哪些新的合作空间,相信今年中国两会将给我们更多启发。”梁曼瑜说。

共同富裕:

彰显制度优势

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促进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引发海外侨胞高度关注。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暨各行业公会执行主任李桂雄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致力于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彰显出中国独特的制度优势。海外侨胞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走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征程贡献力量。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把促进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会长倪孟晓表示,中国采取积极举措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抵御风险的社会安全网,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来说,中国的脱贫经验、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文化自信:

促进交流互鉴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

“每年中国两会,文化建设、文化传播等都是热门话题。”美国广西侨胞联合总会会长韦家伟表示,在不久前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中,从开闭幕式到吉祥物,从比赛场馆到会徽、火炬、奖牌等,无不展现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今后,我将继续做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倪孟晓作为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团长,曾在海外多次组织中国武术锦标赛、迎中秋晚会等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此外,艺术团还表演过非洲舞蹈,并与尼日利亚歌手共同创作歌曲,展现出中华文化的包容度和亲和力。倪孟晓表示,他将继续关注中国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新政策、新项目,为推动中非民心相通、文化互鉴尽一份力量。

惠侨举措:

关怀实实在在

“春苗行动”温暖侨心,立法护侨步履不停,远程服务提供便利……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海外华侨华人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殷殷关怀。

瑞士欧亚集团董事长朱爱莲由衷感慨,中国的惠侨政策给海外侨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近年来,在行政审批、资质许可、‘云平台’办理、侨商权益保护等方面,我都能感受到中国各级政府对海外侨商的欢迎与帮助。我将密切关注今年中国两会,期待从中听到更多惠侨利侨的好消息。”

李桂雄表示,过去一年,中国推动完善涉侨法规政策体系,出台了一系列惠侨举措,给海外侨胞回国探亲旅游、投资发展带来极大便利。此外,在疫情冲击之下,中国政府及相关涉侨部门始终关心海外侨胞的健康和安全,令人备感温暖。“期待今年中国在招商引资、优化出入境服务等方面推出更多利好政策。”

本报记者 严 瑜 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3月04日   第 08 版)

责编: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