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我握过手|逐梦北京冬奥 建功体育强国

——回访中国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

2022-02-01 06:53:42来源:人民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逐步解决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  

前不久,在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多德雷赫特站男子500米比赛中,中国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以39秒878的成绩夺得本赛季自己的首枚单人项目金牌。展望即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武大靖期待“自己有更好的表现”。

首都体育馆的这片冰面,武大靖再熟悉不过。他在这里训练、比赛,挥洒着汗水,也收获了荣誉。“在首都体育馆,习近平总书记和我握过手,这是我最骄傲最光荣的时刻。”武大靖说。

2017年2月24日和2021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首都体育馆,实地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情况,听取参赛备战和群众性冰雪运动开展情况介绍,并到训练场边同教练员和运动员交流。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始终激励鼓舞着我努力拼搏。我一定要在北京冬奥会上为国争光。”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与自己交流时的情景,武大靖说,这就是他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最大动力。

“每当我觉得辛苦时,就想到总书记的关心和鼓励,又充满了干劲”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的时候,我们正在首都体育馆训练。大家看到总书记来了,连忙围拢过来,心里都特别激动。”武大靖记忆犹新。

“当时,札幌亚冬会正在进行,我拿到了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金牌。为了备战第二年的平昌冬奥会,我们刚回国就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总书记对冰雪运动十分熟悉,详细询问我们的参赛感受,还关切地问起我们是否有伤病,提醒大家要注意科学训练。”武大靖说。

最让武大靖激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看过他的比赛。“总书记和我握手的时候说,‘你的决赛我看了。你们是这个领域的天之骄子,要全力以赴备战明年平昌冬奥会,然后争取在北京冬奥会有更大丰收。’这让我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能得到总书记的肯定,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鼓舞。”

2018年,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比赛中,武大靖以连续打破世界纪录的优异表现,为中国队夺得了这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并且实现了中国男子冰上竞速项目在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在与教练员和运动员交流时,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我国冰雪运动的态势是冰强于雪,冰上运动要巩固优势,再上新台阶;雪上运动要奋起追赶,恶补短板。”说到关键处,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说:“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冰雪运动一定要全面开展。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现场随即响起热烈的掌声。

“总书记的话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体育比赛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当我们穿上中国队队服,就是代表国家出战,必须全力以赴取得更好成绩。”武大靖说,“每当我觉得辛苦时,就想到总书记的关心和鼓励,又充满了干劲。我相信其他运动员也是一样的。”

汗水浇灌士气,拼搏铸就梦想。冰雪运动员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刻苦训练、磨练本领,在世界冰雪竞技舞台上取得了可喜成绩。短道速滑队在世界杯、世锦赛上摘金夺银;花样滑冰队在四大洲赛等国际赛场上创造了近年来的最佳战绩;速度滑冰队在世界杯上迎来突破。更令人惊喜的是雪上项目奋起直追,雪橇、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钢架雪车等以往我们还是空白的赛场上,正在出现越来越多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总书记叮嘱运动员们“科学训练、注意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这几年来,总书记一直关心关怀着我们,关心着北京冬奥的备战工作。”武大靖说。

2019年2月,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察看国家速滑队、花滑队训练备战情况,叮嘱运动员们“科学训练、注意安全”。

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学生。总书记表示,希望你们继续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首都体育馆,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整体情况、参赛备战和群众性冰雪运动开展情况介绍,对各项筹办工作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总书记走到训练场边,察看场馆改造情况,同国家花样滑冰队和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教练员代表亲切交流。

武大靖又一次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

“这次见到总书记时,我还戴着口罩,没想到总书记一眼就认出了我。”武大靖回忆道,这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跟2017年那一次感觉不同,“因为北京冬奥会更近了,我们离实现冬奥梦想又更近了一步”。

作为已经两度出征冬奥会的老将,武大靖对第三次冬奥之旅充满期待。“北京冬奥会对我意义重大,这将是我第一次在冬奥会上主场作战。我一定努力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突破自我,为祖国争得更多荣誉。”武大靖说。

为了助力运动员赛出好成绩,近年来,一项项高科技运用到了冬季运动项目的训练中:“云台变焦运动轨迹采集与动作捕捉分析”等系统能对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冰上运动的轨迹和动作进行分析,精细解析单个运动员的动作轨迹;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真实还原跳台滑雪、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场景,运动员在室内即可进行仿真训练。

冬奥场馆里也是科技感满满。为了迎接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大面积的改造。“这次场馆的改造,天幕、环屏、端屏都是非常现代化的。”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主任丁东说,经过改造,新的首体变化明显,“我们对制冰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技术制冰,既符合国际奥委会要求,又绿色低碳”。

“在总书记关心关怀下,中国冰雪运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时,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经过不懈努力,这一愿景已经成功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我们交流时强调,要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夯实冬季运动群众基础,还说起小时候在什刹海滑冰的往事,感慨现在的小孩子条件好。”总书记的话让武大靖感触很深。

“我小时候练习滑冰,没几座室内滑冰馆,大家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户外练习,常常冻得发抖。现在,室内滑冰馆遍地开花,孩子们有了更好的条件练习滑冰,喜欢冬季项目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从事短道速滑项目近20年,武大靖真切感受到冰雪运动在中国大地上越来越受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逐步解决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等文件相继出台。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除对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工作作出部署外,还要求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

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不少地区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地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自2014年起,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连续举办“全国大众冰雪季”,各地开展丰富多样、特色鲜明的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形成了“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等地方活动品牌。冰雪资源丰富的吉林省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目前已有超过5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浙江、湖北、贵州等地实现冰雪旅游人数年均10%左右的平稳增长。

“在总书记关心关怀下,中国冰雪运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作为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我倍感振奋。在北京冬奥会上,我一定全力以赴,力争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带动更多人关注和参与冰雪运动。”展望北京冬奥会,武大靖充满期待。(本报记者 彭 波 季 芳 沈童睿 孙龙飞)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1日   第 01 版)

责编:夏丽娟、叶壮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