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 打造“爆款”产品 推动油茶产业做大做强

2022-01-20 17:51:4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油茶幼林前三年以培养树冠结构为主,大家在修剪时,过长过密、重叠交叉的枝条要舍得剪除,做到‘一干三枝九条梢’,确保树体通而不空。”2022年新年伊始,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代村布代屯油茶基地,该县林业局科技特派员潘祯阳一边示范一边讲解,耐心地指导当地群众学习油茶林管护技术。

近年来,三江坚持高位推进,聚力创新发展,全力延伸产业链条,使油茶产业成为侗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目前,全县油茶面积达61.7万亩,共有油茶加工企业2家、油茶加工小作坊138家、油茶专业合作社21家,年产茶油4381吨,年产值约5.2亿元

强化“三个保障”,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我家实施了5亩油茶品改,每亩除了有种苗、肥料、人工补助之外,还连补4年油茶损失费,每亩补助金额高达2750元。此外新品种油茶还不用铲茶山、捡茶籽,出油率又高。”2018年年初,该县同乐苗族乡大寨村村民刘石交积极响应油茶品改奖补政策,狠心把40多年老龄的老油茶林砍掉,实施油茶品改。今年已经种植第四年了,年底即将挂果有收成,让他喜上眉梢。三江着力加强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和资金保障,有效推动油茶产业发展。实施产业奖补,加大推进油茶产业扶持力度,先后出台《三江县2016年-2020年优质高效油茶林种植项目实施方案》和《三江县“十三五”油茶基地产业路建设项目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对实施油茶品改和油茶新植的农户每亩分别补助2750元和1750元;对新建连片100亩以上或相对连片200亩以上油茶林示范基地,实施产业路建设按每公里8万至12万元的标准奖补,基地生产路建设按每公里3万元的标准进行奖补。为高效油茶林种植项目申请贷款1.65亿元,并整合林业、农业、发改等部门涉农项目资金,用于发展油茶产业。

创新“三个模式”,打造产业融合新高地

“这几年,基地创新发展模式,在基地林下养鸡、种植罗汉果,建设民族文化长廊和发展民宿。”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宇塘油茶基地负责人王柳生介绍,宇塘油茶示范区位于海拔610米的斗江镇思欧村谷所、宇塘屯山上,是三江谷宇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起来的油茶产业示范区,种植油茶有3000多亩,2021年产量130万多斤。目前,该基地通过农旅融合,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油茶产业示范区。

三江聚力创新造林模式、组织模式和带动模式,实施“大坑、大肥、大苗”地膜覆盖造林方式,通过以短养长、以养代抚的方式,推广“行间间种茶叶,株间间种中草药、南瓜、花生”等农作模式,全面提高造林成效。以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农村林地资源、资金、人力等生产要素聚集,鼓励和引导油茶龙头企业、经营大户、专业合作组织与农户建立利益共同体,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方式参与油茶产业发展。同时主抓“双高”示范基地建设,建设一批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园和油茶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结合林下种养、生态旅游等业态,不断拓展油茶产业功能,挖掘林地发展潜力,实现主导产业多次增值、多重收益,推动油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延伸“三个链条”,拓展产业增效新空间

“茶油是高端食品,符合现代人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我们要努力让三江茶油也成为‘网红’,成为备受追捧的‘爆款’。”广西三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志福说。作为“广西油海”,三江不仅拥有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三江茶油”,还拥有“风雨桥”“程阳桥”“孟江油茶”“三椿”等品牌,并取得了产品“QS”质量认证。“三椿”牌油茶系列产品还获得“中国著名品牌”荣誉称号。近年来,三江全力延伸油茶产业精深加工、品牌培育和市场营销“三个链条”,着力加强油茶产业龙头企业带动,集中有限资金精准投入,培育品牌知名油茶加工企业以及综合利用主体,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建设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对油茶产品质量进行检测与监督,确保优质油茶产品投放市场;支持企业创建品牌、原产地标志、绿色及有机产品QS质量认证工作,让产品远销国内各地及东南亚国家。

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震表示,下一步,三江将以标准化、规模化、工业化、品牌化建设为方向,以“六个一”为抓手,即做好一个规划、打造一套标准、建立一个工业园区、引入一批龙头企业、建设一批高质高效的种植示范园区、打造一个公共品牌,推进三江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把油茶树变成致富树,不断擦亮三江油茶金字招牌。(庞革平 龙晓琴 龚普康)

责编:叶壮、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