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多数“副作用”并非由疫苗引起

2022-01-19 14:37:3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微信截图_20220119144238.png

资料图

海外网1月19日电 美国近期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大部分新冠疫苗产生的“副作用”并非由疫苗引起,而是心理作用带来的。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18日报道,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展开了一项涉及超45000人的试验,最后得出结论称,大部分新冠疫苗产生的所谓“副作用”都与人们的心理作用有关,而非由疫苗引起。研究指出,接种疫苗后报告产生如头痛、疲劳、关节疼痛等副作用的两个小组中,既包括了接种各类新冠疫苗的人,也包括那些在不知情情况下仅接种安慰剂的人。数据显示,在安慰剂组中,有35%的实验对象在接种第一针后上报出现副作用,有32%的实验对象在第二针后上报出现副作用。而由焦虑或不良预期引起的不愉快感觉,占到了所有报告出现疫苗副作用者的3/4。

参与这项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哈佛医学院教授泰德·卡普恰克称,许多宣传文章中将头痛、疲劳等等列为新冠疫苗的典型副作用。有证据表明,这类信息可能导致人们将一些日常出现的感觉错误地归为由疫苗引起,或者因此感到焦虑和担心。(海外网/张霓 实习编译/汪瑞琪)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霓、王珊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