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千家万户的事这样办②)

2022-01-13 06:51:25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腊八,曾照满特地熬了一锅腊八粥,备了一大块腊瘦肉。

问他去哪儿,说是要到镇中心卫生院,给负责报销的外地同志送过去。这段时间疫情防控,家在外地的工作人员回不去。“人家让我心里热乎,我也不能让人心寒。”

53岁的曾照满,是陕西省岚皋县人。这些年因为腿病和眼疾,没少去外地看病。但多因病起突然,来不及在老家开转诊单。按照规定,医药费得自己先垫付,出院后再带上各种证件资料至县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报销。

曾照满头痛的就是这事儿。他家住在大道河镇月池台村,距县城50公里,中间隔着汉江,没有桥。以前去县里报销,都是先走路到江边,然后乘船、打出租,事情办完已是中午,赶回家就到了下午。最怕缺了啥手续,来回往返那叫一个抓狂。

县医保局在调研中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将患者在市外就医垫付资金报销业务从县下沉到镇,由各镇中心卫生院承接。为此县里专门建了从县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到各镇医保办、中心卫生院的医保费用结算专网,并组织15个镇级卫生院50多人到县里跟班学习。

县医保局负责人说得实在:“尽可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这一下,可方便了曾照满。大道河镇中心卫生院就在他家门口,“就算缺啥材料,马上回去拿就是!”去年他在西安市第四医院接受右眼视网膜分支静脉疏通手术垫付资金6225元,回到家就报销了4318元。

报销距离近了,老百姓与党和政府的心也更近了。(记者 龚仕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1月13日   第 01 版)

蒙海先: 住新房舒坦得很!(千家万户的事这样办①)

责编:庄鹏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