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发布《中国数字乡村网络舆情报告》:短视频成为乡村信息传播新窗口

2021-12-21 19:24:5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_副本.png

海外网12月21日电 在第三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颁奖盛典上,人民日报海外网发布了《中国数字乡村网络舆情报告(2021)》。报告指出,数字乡村在国内外的话题热度明显上升,短视频作为一种新的传播媒介,成为农村居民接收信息的重要途径,也衍生出全新的视觉和消费逻辑,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治理现代化。

人民日报海外网舆情中心副主任孙默融介绍,《中国数字乡村网络舆情报告》(2021)基于近年来中国“数字乡村”舆情大数据监测、统计,对数字乡村建设相关的网络舆情状况、传播特征和趋势等内容进行了分析。报告认为,未来,发挥好舆论在数字乡村建设中的支撑作用,仍需在创新传播方式、打造特色IP、增强舆情视角、完善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等多个环节发力。

“考考大家,屏幕上这几位大家都认识吗?丁真、李子柒,还有最近暴火的东北村民张同学......”列举了一系列乡村短视频领域“达人”的同时,孙默融介绍了短视频助力乡村振兴的四个特征:短视频已成为了农民接收信息、创造收益的重要途径;乡村短视频加速了农产品以及农用物资的创意营销;短视频具有微记录片属性,在帮助乡村非遗文化、乡村旅游等资源转化方面起到了独特作用;直播电商等数字乡村国际合作交流机会已经显现。

短视频成为乡村信息传播的新窗口,《中国数字乡村网络舆情报告》(2021)提出了乡村短视频助力乡村振兴的四大建议。首先应深挖地方特色,打造独特IP;其次需深化媒体联动,发力短视频平台;第三,应重视“数字素养”,推动数字培训;最后,需注重国际传播策略,塑造舆论环境。

孙默融表示,明年,人民日报海外网舆情中心还将基于全球大数据平台、数百位专家资源,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网的全球传播经验,陆续推出像《中国数字乡村产业与国际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农业合作发展》、《企业社会责任与海外传播》等大型报告。

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的第三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颁奖盛典于12月21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出席盛典的嘉宾和拍客达人共同见证相关奖项颁布。大赛以“新时代,新乡村”为主题,参赛者用镜头记录乡间点滴生活,讲述乡村振兴的感人故事。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中国侨联、中国报业协会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海外网 王珊宁)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王珊宁、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