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会各界及舆论积极评价《“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民主发展》白皮书

“这条具香港特色的优质民主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2021-12-21 06:43:2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2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全面回顾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进一步阐明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民主发展的原则立场。香港社会各界及舆论认为,白皮书在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顺利结束之际发表,有助于人们更准确地理解香港新选制的先进性、优越性,对进一步凝聚香港民主发展共识、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深远意义。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发表声明说,此次白皮书的发布,向全世界清楚说明国家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民主向前发展的决心,意义重大。没有中央政府对“一国两制”初心使命的坚守,就没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没有香港民主的实践。

香港工会联合会发表声明全力支持并坚决拥护中央政府发表白皮书。声明强调,中央政府是香港民主发展最坚定的主导者、支持者和推动者;在完善选举制度和“爱国者治港”原则下,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民主发展重回正轨。

香港友好协进会发表声明指出,在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圆满结束之际,白皮书的发表有助于香港各界以及国际社会客观准确地评价此次选举,全面理解香港建设符合自身实际民主制度的重要性和必然性。白皮书对进一步凝聚香港民主发展共识、开创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在立法会选举顺利完成后,白皮书从制度自信的角度凸显了香港新选举制度的优越性,显示香港民主已进入有利于“一国两制”实践、香港繁荣稳定和长远民主发展的轨道上,同时也是对西方抹黑香港新选举制度的严肃反驳。

港区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对记者表示,白皮书阐明了香港民主发展的源流,充分体现出中央发展香港民主的诚意和决心。白皮书亦为香港的民主之路指明了目标及方向,进一步坚定广大市民的制度自信,“相信这条具有香港特色的优质民主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特区政府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委员李浩然表示,随着特区新选制的完善、“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落实,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必将得到更好发展。刚刚获选为新一届立法会议员的李浩然对即将展开的议会工作深感任重道远,“期待有更多空间提出实际的民生政策,真正做到惠民、为民”。

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阎小骏感慨道,事实证明,中央政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推进者和维护者,香港唯有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建立适应本地发展需要的民主道路,才是实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康庄大道。(本报记者 陈 然 冯学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2月21日   第 03 版)

责编:刘素素、张婧妍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