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博物馆 香港文化新地标

2021-12-04 04:32:4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M+博物馆有一面向维多利亚港的LED荧幕墙,它滚动展出着艺术家的作品,在西九文化区海滨长廊和维港对岸的港岛都可以观赏到,成为香港一道崭新靓丽的风景线。(M+博物馆供图)


“匣子”是一个设有40块移动展板的展览空间,定期轮流展示逾200件M+藏品,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汇聚作品和观众的想法,引发大家的好奇心,体现上世纪50年代至今,视觉文化丰富多元的特质。  (M+博物馆供图)


M+博物馆的“物件·空间·互动”展览,展出香港设计师陈幼坚于1984年设计的梅艳芳《飞跃舞台》唱片封套,鲜艳的颜色和大胆的图案显示香港视觉艺术的前卫风格。  (M+博物馆供图)

筹备已久,位于香港西九文化区的亚洲首家全球性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M+,于近日正式开幕并向公众开放,即刻成为文艺爱好者的“打卡”热点。整座建筑共有18层、33个展厅、超过1500件馆藏,汇聚众多近现代艺术作品。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冯程淑仪表示,M+博物馆及其所在的西九文化区已具备很好的条件,可以作为推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

文艺爱好者“打卡”的热点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九龙尖沙咀核心地带,维多利亚港畔,坐落着全球规模最大的文化项目之一,西九文化区。这里集艺术、教育及公共空间于一身,拥有充满活力的海滨长廊,雅俗共赏的文化艺术设施,不定期举办世界级展览、表演节目和文化艺术活动,为香港创造出一片多姿多彩的文化地带。而M+博物馆,就矗立其中。

“M+博物馆是香港本地和国际视觉艺术界期待已久的旗舰项目。”对于M+博物馆在筹备十多年后终于热闹开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这样开心表示。M+博物馆开幕以来,每天都有上万人次观众前来参观。有香港市民为避开周末人潮,特意在工作日请假前去看展;有的一家人周末全数出动,携大带小在博物馆门口排起长龙;有铁杆粉丝甚至用“朝圣”形容看展的心情,激动兴奋之意难以言表。M+博物馆的魅力于此可见一斑。

M+行政总监华安雅表示,作为一座崭新的博物馆,M+致力于收藏、展示与诠释20世纪至今的视觉艺术、设计及建筑、流动影像,还有香港的流行文化,希望以香港中西荟萃的文化特色为基础,从身处的斯时此地出发,为21世纪亚洲创立一座别树一帜的新型博物馆。

多元化艺术交响的空间

从规模上看,M+已经是“全港之最”。冯程淑仪介绍,M+博物馆设有33个展厅,展览空间约1.7万平方米,规模与伦敦的泰特现代美术馆、巴黎的蓬皮杜艺术中心相若,亦是香港最大的博物馆。其中不仅会展出香港艺术家的作品,也汇集了中国内地与日本、韩国等地艺术家的作品。

博物馆的开幕展由6个专题展览组成,囊括逾30个国家和地区、逾770位艺术家共1500件展品,希望将亚洲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呈现给全世界。展览的艺术形式也多种多样,包括水墨画、油画、涂鸦,亦有雕塑、建筑设计及流动影像等。其中,“香港:此地彼方”着重展现香港的城市演变及其独特的视觉文化;“M+希克藏品”按时序回顾上世纪70年代至2000年左右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安东尼·葛姆雷:亚洲土地”由数以十万计泥塑雕像组成的大型装置作品,由英国知名雕塑家安东尼·葛姆雷和广东300多名村民于2003年花5天共同制作,反映中国的辽阔土地和庞大人口。

华安雅介绍说,M+于2012年起建立馆藏,不仅聚焦香港本地及大中华区,也把视线投向亚洲以至世界各地。比如曾展出的“南行觅迹:M+藏品中的东南亚”,是M+首个聚焦特定地区的展览,既反映东南亚相类之处,也强调区内相异而多变的特点,让区域内的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的作品同场展出,彼此对话。“M+提供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致力于创造一种将人、物和空间联系起来的活跃文化,让所有观众都能从中受益。”

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

林郑月娥将M+博物馆定位为一所立足香港、背靠祖国、服务世界的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与香港其他博物馆相比,M+除了旨在提升香港市民文化艺术欣赏的能力外,更希望与世界顶尖的博物馆建立对话与合作,发展成为跨领域、跨文化的博物馆。

“令人振奋的一个消息是,国家给了香港一个新的定位,即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冯程淑仪表示,作为香港回归后特区政府最重要的文化基建投资,西九文化区包括M+博物馆在内,已经具备很好的条件,相信可以作为推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

“香港并非文化沙漠,一年一度的巴塞尔艺术展,是世界级文艺盛事,近年香港更成为全球三大艺术品拍卖市场之一。有了M+这座重量级博物馆,特区政府更应该加强推动文化艺术教育,提升公众艺术素质及鉴赏力,让香港早日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媒体对M+博物馆也十分关注,认为已经开幕的M+博物馆和明年中即将开幕的香港故宫博物馆,是维港畔两颗最耀眼的文化明珠,也是融汇中西文化艺术发展和交流的最佳平台。

事实上,M+博物馆的魅力绝不仅于精彩的藏品。M+还为来自不同背景和社区的观众举办特设学习活动,让他们能尽情使用这家视觉文化博物馆的丰富资源。访客还可于多媒体中心探索M+的流动影像藏品,观赏艺术家创作的录像。M+戏院将于明年初开放,包括3个可容纳不同观众人数的放映厅,为香港艺术电影景观增添独特的风采。(本报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2月04日   第 04 版)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