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医学期刊称辉瑞疫苗临床试验涉嫌造假 辉瑞回应引民众不满

2021-11-11 13:54: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VCG111341186472.jpg

资料图:辉瑞新冠疫苗

海外网11月11日电 《英国医学期刊》(BMJ)上周二(2日)披露辉瑞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数据存在造假行为,辉瑞方面回应称对方“传播错误消息是在犯罪”。对于该回应,民众表达不满。

《英国医学期刊》指出,与美国药厂辉瑞(Pfizer)合作的美国科研公司文塔维亚(Ventavia),曾在辉瑞展开新冠疫苗第三期临床试验期间,存在伪造数据等违规问题。报告称,文塔维亚前区域总监杰克逊(Brook Jackson)向《英国医学期刊》提供数十份公司内部文件、照片、录音和电子邮件,指出文塔维亚伪造或随意填写数据、修改实验日志、雇用训练不足的疫苗接种员、未及时追踪不良反应等。上述证据还显示,工作人员会在研究中公开研究对象的接种资料,受试者借此得知自己注射的是疫苗还是安慰剂。

杰克逊表示,她曾多次向上级投诉实验室管理不善、患者安全问题和数据完整性问题。杰克逊之后在2020年9月25日通过电子邮件,向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提出投诉,但却在投诉当天,被文塔维亚以不适合该工作岗位为由解雇。2名文塔维亚公司的前雇员向《英国医学期刊》证实了杰克逊的投诉内容;其中1人说,在杰克逊离职后,相关问题依然存在。

对此,辉瑞行政总裁布尔拉(Albert Bourla)9日接受国际事务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采访时称,传播新冠疫苗错误消息的人是在“罪犯”。他批评“极少数”的专业人士故意传播错误消息,误导那些对疫苗有顾虑的人,“他们是在罪犯,因为他们夺去了数百万人的性命”。

然而,民众并不同意辉瑞的这种表态。有民众指出,辉瑞发布了有许多副作用的疫苗,但他们要求买家对其产品可能给民众造成的任何问题予以豁免责任,“这完全构成了犯罪行为”。还有人批评称,辉瑞对同行的披露扣上“犯罪”的帽子,其做法无疑充满专制与蛮横无理。更有民众指出,辉瑞曾被美国司法部以市场欺诈罪行罚款25亿美元,自己有过欺诈劣迹,还好意思称同行的披露行为是“传播错误消息的犯罪”。(海外网 侯兴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侯兴川、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