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申请签证俄公民列为“无家可归者”,俄外交部回应

2021-10-25 07:47:40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李琳佳】据俄塔社24日报道,美国国务院网站21日公布的文件显示,俄罗斯公民被列为不能在本国领土获得美国签证的类别——“无家可归”申请者。

美国国务院文件称,“无家可归”申请者并非指签证申请者没有家,而是指申请者所在国没有可提供签证服务的美国领事馆。通常被美国归入这一类别的申请者的国家缺少美国领事馆,或者由于政治及安全局势不稳定,使得美国使领馆员工数量有限而无法处理签证申请。此类申请人需要到美国驻其邻国的领事馆进行签证申请。

“无家可归”申请者列表中共涉及10个国家,除俄罗斯外还有索马里、委内瑞拉、古巴、叙利亚、也门、利比亚、厄立特里亚、南苏丹和伊朗。美国务院证实,目前俄罗斯公民的赴美签证可由美国驻波兰使领馆处理。

据俄新社24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在社交网站发文表示,美国将一个微不足道的签证发放手续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地狱”,违反了其标榜的“自由理念”。她强调,这不仅仅是减少旅游和文化交流的问题,而是对家庭和亲属的打击,对国家和人民之间关系的打击,对那些真诚相信西方思想中关于承诺行动自由的人的打击。

美国政府今年4月15日以俄罗斯进行网络袭击、干预美国选举等“恶意活动”为由,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并驱逐10名俄外交人员。作为反制措施,俄罗斯宣布将美国列入“不友好国家”名单,禁止美雇用俄罗斯和第三方国家的工作人员在其外交机构工作。自 5 月中旬以来,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已暂停向俄公民发放非移民和非外交类签证。美方声称,领事服务大幅缩减的原因是美国大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减少了75%。美国还暂停了驻叶卡捷琳堡和驻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馆的领事服务。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