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阿坝草原上的藏族弹唱队 奏响民族文化之歌

2021-10-19 22:15:1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图片1.png

藏族弹唱队在草原上表演(王珊宁/摄)

海外网10月19日电 龙头琴柔和的音色,藏族小伙和姑娘灿烂的笑容、嘹亮的歌声,构成了四川红原县玛萨呈祥弹唱队最具特色的表演。19日,在草原湛蓝的天空下,弹唱队为“母亲河畔的中国”主题活动记者团一行表演了动人的的弹唱歌曲。

图片2.png

藏族弹唱队在草原上表演(王珊宁/摄)

龙头琴弹唱艺术最早起源于西藏的阿里地区。弹唱队的领队、龙头琴传承人丹增延续和发展了当地固有的龙头琴弹唱艺术,荣获阿坝州龙头琴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荣誉称号。多年来,他给本部落民众教授乐器表演,并以公益形式为牧区群众开展演艺活动,演职人员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队员们平时从事农牧活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学习演奏。

图片3.png

藏族弹唱队在草原上表演(王珊宁/摄)

“刚才表演的其中一首弹唱运用了藏区老百姓独特的唱法,大意是森林、草原如何生长的,体现了保护环境、人与自然融合的理念。”丹增介绍称,“另一首是我们常用的民歌对唱,类似情歌的意思。以前没有弹唱形式,男女会在山头对唱。现在我们给它配上了乐器表演。”

自弹唱队成立以来,队员们曾先后参加过红原县建县60周年联欢会演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等多场表演,并荣获多个奖项。丹增表示,希望将来能去北京演出,将民族文化发扬传承下去。(海外网 王珊宁)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李芳、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