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从野荒山到绿峡谷—他在黄河河畔种树27年

2021-10-18 19:10:4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d33e46cc21f43090e8511701762f236(1).jpg

马进才27年前种下的小树已经长大。(王珊宁/摄)

海外网10月18日 17日,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黄河大峡谷——禹王峡里,一位老人温柔抚摸着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就像是抚摸着自己亲手养大的孩子。这是这位土族老人在27年前种下的,是这里的第一棵树。“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17日走进禹王峡,了解老人20余年的植树故事。

ee087dd89dbeebebf8699ea46f1a1f6(1).jpg

马进才站在27年前种的杏树下。 (王珊宁/摄)

禹王峡秋季时分仍绿树成荫,碧水蓝天,美景令人陶醉。但多年前,这里只有丛生的蒿草、零星的灌木。马进才出生在黄河岸边,成长在禹王峡里。从小看到这里没有树,他有了在这里种树的念头。“我种树的初衷,就是希望外面的人来了,能有个乘凉的地方。”马进才说,自己在45岁的时候种下了这里的第一棵树。此后27年时间里,他靠着愚公一般的精神,在禹王峡种下数千株树苗,在这片荒山坡上种出一片“生态绿”。

bfc45d328ffeb250aa180f85273c54f(1).jpg

禹王峡风景。(王珊宁/摄)

2013年,民和县三川黄河水力风景区动工建设,禹王峡得到了有效的开发建设,这里也接续种上了上百亩的国槐、无絮柳、四季玫瑰、丁香等树木花草,还投资建设了提灌工程,加快了绿化进程。而马进才老人也被景区管理方吸纳成为了林木花草管护员。从峡谷里的第一棵树到今天的满目葱翠,已过古稀之年的马进才亲眼见证着黄河岸边这些年来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

“现在有人陪着我来这里看一看,有这么多树,我心里就高兴。”马进才笑呵呵地坐在自己种下的、如今已枝繁叶茂的杏树下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禹王峡披满绿装。(海外网 王珊宁)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李芳、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