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参与民族复兴中实现更好发展”

——第十三届“重庆·台湾周”举行

2021-10-13 04:57:1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将为两岸经济合作特别是台胞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广阔舞台和更大空间。希望广大台胞台企把握大陆新发展阶段的巨大机遇,主动适应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参与民族复兴中实现更好发展。”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三届“重庆·台湾周”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周宁的讲话引发在场台湾嘉宾共鸣。

本届“重庆·台湾周”以“共享新机遇·融入新格局”为主题,着力深耕基层、深耕经贸、深耕人文,务实开展四大版块14个分项活动。来自两岸的嘉宾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活动,聚焦两岸发展新机遇,共话两岸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

共享发展机遇

“实践证明,大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大陆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巨大的投资潜力没有改变,大陆以人民为中心、为两岸同胞共谋福祉的初衷不会改变。”开幕式致辞中,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表示,希望两岸企业家看清历史大势,担当民族大义,扛起时代重任,搭上祖国大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1至8月,两岸贸易额2088.2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周宁指出,事实证明,两岸经济合作挡不住、停不了。“‘十四五’规划为台湾同胞发展提供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希望广大台胞做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作为活动举办地的重庆是台企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台湾已成为重庆第五大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21年1—6月,重庆新增台资企业40家,同比增加42.9%。截至2021年6月,重庆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907家,累计实际利用台资70.89亿美元。2021年1—6月,渝台贸易额为32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4%。

“台湾企业要充分把握大陆发展机会,促进两岸产业互利双赢,为两岸新时代的融合发展开启更广阔的新空间。”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表示,台湾与重庆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将持续促进渝台产业界紧密交流对接。

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表示,希望有更多台企台胞到重庆、到大陆来加强交流、携手合作,共享新机遇、融入新格局,让渝台合作更上一层楼。

共话亲情乡情

2021渝台同名乡镇村联谊活动是本届“重庆·台湾周”分项活动之一。来自重庆市綦江区横山镇、广东省廉江市横山镇、江西省上饶市横山镇等大陆有关省份的“横山乡镇村”代表齐聚山城,与台湾新竹县横山乡的嘉宾一起,共话亲情乡情,共寻促进乡村振兴、两岸融合的路径与方法。

“两岸同胞本就是血脉相连、同根同源的炎黄子孙,重庆市与新竹县在文化历史、地理环境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横山’同名乡镇代表着双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台湾新竹县县长杨文科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同名乡镇村这个桥梁和纽带,加强新竹县与重庆市及大陆各“横山”同名乡镇村的联谊交流,促进双方在产业、经济、交通和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同时,也真诚期盼疫情趋缓后,两岸能够正常互通来往,加强两岸相聚交流、增进同胞感情。

与此同时,“渝台基层交流活动”也在重庆举行。来自大陆多个省市的台湾彰化籍台胞聚集重庆,与重庆相关区县乡镇开展交流,共同推进渝台基层深度交流融合,促进两岸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共享发展。

台湾彰化县县长王惠美通过视频致辞表示,彰化县与重庆交流交往多年,两地民众感情深厚。2019年元宵节,重庆铜梁火龙应邀赴彰化演出,震撼人心的表演给彰化乡亲们留下深刻记忆。“因疫情影响,2020年铜梁火龙未能赴台,两地民众都感觉非常遗憾。希望通过渝台基层交流这个桥梁和纽带,深化双方在经贸文化社会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瞻仰铜像、默哀、敬献花篮、绕墓一周……参与本届“重庆·台湾周”活动的两岸嘉宾近日来到重庆市北碚区张自忠将军烈士陵园,共忆抗战历史,共同祭奠缅怀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祭奠仪式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详细了解张自忠将军抗日殉国的光辉事迹。

“今天来到这里,了解民族英雄张自忠将军的故事,我感慨万分。唯有铭记中华民族艰辛的抗战历史,才能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台湾抗战老兵后代蒋成龙说,这是一个具有爱国意义的活动,希望未来能扩大举办,让更多两岸年轻人到这里了解国家和民族的历史。

本届“重庆·台湾周”期间,台湾嘉宾们还先后参观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冯玉祥将军旧居、建川博物馆等对台交流基地,全面了解抗战历史、深刻感受重庆抗战文化。

重庆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抗战历史到两岸融合发展,渝台两地联系密切。两岸同胞应当坚持两岸和平发展正确道路,坚决反对“台独”,携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创两岸美好未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0月13日   第 03 版)

责编:张振

  • 路过